English

北川吉娜羌寨的团年饭

2009-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余长安 我有话说

正月初一中午,风很冷,吉娜羌寨却是少有的阳光明媚。

“吉娜羌寨”,也就是地震前的“猫儿石村”,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最南端的县界上。

从2008年5月中旬开始,记者无数次路过这个地方。当时,路边搭满了临时帐篷和简易木棚,是村民临时的家。八个月后,这里矗立起一个由69栋羌族风格的石楼构成的寨

子,69户猫儿石村的村民,如今搬进了宽敞的新居,成为“吉娜羌寨”的居民。

进入“吉娜羌寨”,第一栋羌楼就是苏建军的家。

新年了,平时在绵阳市打工的苏建军带着女朋友回家来和父母团年。女朋友是一名护士,在地震最初的那段时间里,她收治护理了无数从北川运到医院的伤员甚至遇难者。但今天,她的脸上笑逐颜开,在男朋友家里,她一边帮忙准备团年饭,一边小声地谈笑。

厨房里热气蒸腾,苏建军的妈妈李家蓉和弟媳妇一起忙活着切菜做饭。老腊肉是北川人年节的传统主菜,腊猪肉、腊鸡腊鸭,还有干鱼、青菜头、红辣椒、玉米饭……所有这些,和着热腾腾的蒸气,给这座新乔迁的羌楼熏上了新年味道。在这样搅动人食欲的味道里,李家蓉和弟媳不紧不慢地忙活着,时不时还要应付一下窜进厨房里来先吃为快的小侄子李梦琳。

李梦琳的姐姐李欢16岁了,不和弟弟们顽皮,自己一个人在姨妈家的客厅里看电视。不过,她显然已经考察了姨妈的新家:“这个新房子好安逸哦!又大又新又安全!”新房子的确不错。不仅外形气派,完全的羌族风格造型,而且宽敞明亮、结构合理,上上下下270平方米的面积,足够李家蓉一家人居住了。

男主人苏芝德当然比小侄女更知道这个新家的来之不易,他指点着记者面前的饭桌说:“地震之后,1999年修的房子就垮了,从废墟里面就拉出这一张饭桌来,其他东西全没了。”坑坑洼洼的桌面被砸掉了好几处油漆。“当时想,房子没得了!以后怎么办哦?”谁能想,地震后八个月苏芝德就搬进这么漂亮的新房。“没有党和政府,哪里会有这么好的房子住哦!这个年我们过得是有滋有味。”

说话间,李家蓉招呼大家就座,团年饭开始了。十几个大盘大碗占据了被砸伤过的饭桌。一大家子人坐了下来,满桌的饭菜热乎乎地香。

“寨子里的旅游业搞起来了,修这新房子的贷款几年就可能还清了。从牛年开始,我们家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牛。”吃着团年饭,苏建军兴奋地说。一大家子人笑眯眯地看着他发表宣言的样子,他们也相信这句话。(本报北川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