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江堰受灾群众:搬新居过新年

2009-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周龙 练玉春 我有话说
挂起火红的灯笼,贴上喜庆的对联,置办丰盛的年货,搬进中意的新居。在成都市都江堰灾区群众安置点和恢复重建的家园里,气氛热烈,大家欢欢喜喜过新年。

都江堰城区:节日气氛浓感恩氛围重

走进都江堰城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浓厚气氛,大红的灯笼高高挂,欢度新年的横幅四处

可见。在古堰景区门口,悬挂着“感谢全国人民对都江堰市的关心和支持”的巨大横幅。

各大超市,人流如织,采购年货,添置新家具,受灾群众个个喜气洋洋。来自青城山镇的受灾群众林学明说:“前两天刚搬进新居,特地来买点新家具。虽然遭遇了地震,但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在我们自己的努力下,今后的日子一定会更美好。”

幸福家园板房:万盏红灯庆新年

“群众都说,一个红灯笼挂起来,就是升起了一份希望。一万多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希望就连成一片,照得板房区的民众心里暖洋洋的。我们还可以用双手建设出更美好的新家园。”站在都江堰幸福家园板房安置点外,幸福镇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板房区内,头上有灯笼、门上有年画、门外有腊肉香肠……受灾群众王天培说,虽然经历了大地震,但有党和政府的关心,都江堰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都江堰市的楹联很有名气,板房社区过年期间将大力开展画年画、贴春联以及其他体育活动、歌舞表演,目的就是要让板房里的每位民众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气氛,热热闹闹地欢乐过新年。”幸福家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受灾群众王名春的“板房家”看到,不到20平方米的空间收拾得井井有条,除了有电视机、冰箱外,板房墙壁和门上还张贴着年画,年味十足。王名春因车祸致残,夫妇两人均已失业,考虑到王名春一家的困难,社区推荐王名春干公益活动。“虽然一个月工资并不高,但是我非常满足,很开心为大家服务,守护我们的家园。”王名春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能让板房区民众安全、温暖过冬,该板房社区还为民众添置了冬衣,每家发放了一个热水袋,并发给了棉被等。

向峨乡棋盘社区:迁进新居过大年

一排排山景洋房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红白相间的外墙与郁郁葱葱的树丛相互映衬。这就是向峨乡棋盘村400多户受灾群众搬进的新居――棋盘社区。

村民肖庭珍家门前的大红灯笼特别惹眼,“重建家园都江更美丽,追求卓越古堰展雄风。”她家的大门上,贴着崭新的对联。肖大娘的爱人说,对联表达的是都江堰儿女重建家园,创造新生活的决心和勇气。走进房门,新居里布置一新,客厅里新买回来的电视正播放着过新年的节目,客厅的墙壁上挂着两幅装裱工整的牡丹画,“这是富贵花开的意思。”肖大娘正在厨房忙活着,桌子上摆放着腊猪腿、鲜鱼以及新鲜的蔬菜。

棋盘社区是都江堰灾区建成的第一个永久性安置点,新房人均35平方米,通水、电、气、光纤。“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在新房里过年了。”村民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