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风吹来春满园

2009-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本报通讯员肖路 我有话说
提到“东风”,那是几代中国人心中响当当的品牌。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始建于1969年的东风汽车公司如鲜花般绽放。1978年,东风汽车产销量为4400辆;2008年,在国内汽车行业增速趋缓的情况下,东风汽车公司仍然保持平稳快速增长。1―11月份,东风公司生产汽车122.69万辆,销售汽车120.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50%和 18.67%。

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认为:一个国家要富强,没有一批强企不行;中国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和平发展,没有一批具有自主创新品牌的大企业大集团不行。

追求创新打造自主品牌

近日,东风汽车公司的《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的开发》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攻克了混合动力客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的关键技术,成功地开发了具备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节能和环保优势显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客车产品。

追求自主创新,打造民族品牌一直是东风公司发展的动力。徐平表示,东风公司在自主创新上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逐步加强合资公司技术创新的本土化导向,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集团以自主品牌建设为核心的体系优化。

2008年第十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东风汽车公司4164平方米的展场上,东风展出了31台整车,其中包括一款全球首发产品和一款国内首发产品。

近年来,东风汽车公司在多元合作上成绩显著,先后与PSA标致雪铁龙、日产、现代起亚集团、本田等跨国公司组建了乘用车合资企业,东风商用车自主创新的成果也有目共睹。2007年,具有近40年历史的东风汽车公司完成了年产销110万辆规模的历史性跨越。

东风公司依照自己对汽车市场“整车要发展,零部件是基础,并领先于整车”的发展趋势预测,大力自主创新零部件产品,相继推出了发动机、变速箱、仪表板模块等七类系统和模块产品。

此外,东风旗下五大合资乘用车合资品牌也推出了各自的新产品,包括东风日产的逍客、骊威劲锐版、东风标致307两厢等。

现代管理培育盈利能力

去年10月30日,国际知名财经刊物《财资》杂志公布了2008年度“最佳企业管治奖”。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最佳企业管治”第七名。

更令人欣喜的是,东风集团股份H股发行上市3年来,在经营、财务、企业管治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成为全球最具盈利能力的公司之一。

2005年12月7日,东风集团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发行并上市。这是国内第一家拥有全系列产品的汽车集团整体海外上市。

东风集团股份H股发行并上市3年来,东风集团股份总销量从2005年全年的59.48万辆到2007年全年的94.95万辆,2008年全年突破110万辆,平均增长率为22.84%。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集团股份自上市以来,管理层以全球视野引领集团业务,以现代化理念完善内部管控,严格遵守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相关上市法规要求,确保公司在正确的轨道上稳步发展,股东在公司的权益持续增长并得到有效维护。

“绿色”理念彰显社会责任

去年6月,东风公司“十二万辆乘用车工程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环境保护部授予的“第二届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荣誉称号,作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政府最高奖,东风公司是截至目前汽车行业以及湖北省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徐平表示,东风长期奉行“绿色价值观”,秉承“给孩子们留下一片蓝天”的基本理念,努力建设绿色工厂。

东风公司不但在全价值链上实现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可持续发展,而且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努力为消费者和社会贡献最大价值。东风本田携手车主相继开展了九寨沟、内蒙古植树,三亚清洁海滩等环保公益行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东风本田向灾区捐赠款物价值累计超过730万元。去年9月,东风本田援建四川茂县灾区的“东风本田励志学校”,明年建成后将有1200名学生在此快乐就读,感受来自东风本田的温暖关怀和拳拳爱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