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间艺术扮靓灾区新年

2009-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逸吟 我有话说

古朴粗犷的梁平木版年画、诙谐幽默的梁山灯戏……这个春节,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把重庆梁平地震灾区装扮得分外靓丽。

每天清晨,年画艺人徐家辉就来到梁平人民广场,摆开长桌,拿出雕版,刷上墨汁,开始现场制作、免费派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平木版年画。等候领取年画的群众,早已排起了长龙。徐家

辉是梁平木板年画唯一的传承人,他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要发出去几百张”,最受欢迎的,是名为《帅将门神》的年画。

领到年画,60岁的贺章珍大妈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地震过后,农村很多家里都建了新房,把年画拿回去贴在门上,驱邪避凶!”

梁平木版年画距今有300多年历史,制作工艺复杂,色彩鲜艳,线条匀齐,艺术价值已经蜚声海内外。据介绍,目前除了徐家辉的家庭作坊,县里还有一个展演作坊和印刷作坊,每年销售年画几千上万张。

“目前我们正在加大力度保护年画雕版,同时逐步将年画艺术产业化。我们还派专人对年画进行研究、创新,增加新鲜元素。”县文广局局长黄珠瑜说,“希望通过这次免费送年画活动,弘扬和传承民族民间艺术,也为受灾群众带去欢乐祥和。”

除了木版年画,同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梁山灯戏也很受追捧。在人民广场,在梁山镇八角村,在城东乡……《招女婿》、《卖驴》、《裘皮大衣》等获得过大奖的经典剧目一次又一次上演,演员们轻盈的舞姿、高亢的唱腔,博得灾区群众的阵阵掌声。

“这个戏的特点是‘扭拽跳’、‘嘻笑闹’,唱腔属于民间小调,充满了生活气息,所以很受农民群众喜爱。”刚刚结束演出的梁山灯戏传承人阙太纯来不及卸妆,兴奋地对记者说:“我14岁学戏,2003年就已经退休了,现在还在坚持演。每次演出观众都特别欢迎,我们也很高兴!这么多年了,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们全团的演员都在工作,大家都已经习惯了。”

“最近我们刚刚招收了6个年轻学生,希望他们把这门传统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阙太纯说。(本报重庆梁平1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