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联手中科院构建科技创新“高地”

2009-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月29日电(记者张景华)日前,广东省与中国科学院在广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科技与经济结合之路,重点推进广东在新能源、新技术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促进科研成果在广东市场化。广东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中科院的各类人才到广东开展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创造条件。

据悉,合

作双方成立了全面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任名誉组长,广东省长黄华华、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广东省科技厅。

国务院刚刚颁布的《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广东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和深化改革先行区的战略定位,要求广东率先建成创新型区域,在提升国家技术创新能力,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广东省和中科院的合作,将打通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的价值链,发挥科技创新在支撑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探索并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道路。

据介绍,广东省与中科院的全面战略合作,将集中在广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科技领域,双方围绕广东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中国科学院属研究所与珠三角重要产业紧密联结的技术研发与高新技术产业孵化网络体系;围绕广东省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快推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从海内外吸引、集聚高水平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入粤开展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探索中科院“百人计划”为广东大型企业吸引高水平研发及管理人才的新机制;鼓励和支持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的大学、科研机构、企业联合培养各类人才,在广东构建科技创新的“高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积累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