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首颁“微山湖奖”

2009-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建)“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08)微山湖奖”近日在京颁奖。中国年轻的读者们,将会怎样迎接《优美的安娜贝尔・李寒彻颤栗早逝去》呢?正在准备为自己的文学生涯画句号的199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曾既愉快又惊悚地想象着。此时,站在“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08

)微山湖奖”领奖台上,记者们组成的人墙和一片按动快门的声响,给了他答案。

此次入围“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的8部作品,来自8个国家,风格各异,异彩纷呈,从不同侧面体现出世界文化多元格局下作家们对时代和现实的思考,展示了2008年世界文学一道瑰丽的风景。获得首次“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08)微山湖奖”的,是三个响亮的名字和他们的新作: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的《优美的安娜贝尔・李寒彻颤栗早逝去》,英国作家拉塞尔・塞林・琼斯的《太阳来的十秒钟》,澳大利亚作家亚历克斯・米勒的《别了,那道风景》。五部入围作品分别是法国作家皮埃尔―让・雷米的《大师之死》,德国作家尤莉娅・弗兰克的《午间女人》,西班牙作家路易斯・莱安特的《情系撒哈拉》,美国作家约书亚・弗里斯的《曲终人散》,爱尔兰作家凯伦・阿迪夫的《我脸上的秘密》。

三位获奖者的到场,使颁奖活动风光无限。亚历克斯・米勒发表感言说:“微山湖奖表达了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能力。选择外国作品,为优秀的外国作品颁奖,在当今世界还没有。唯一的一次,发生在欧洲文艺复兴时,当时,世界的作家们涌到佛罗伦萨,盛况空前。”拉塞尔・塞林・琼斯认为,“任何可以使优秀文学作品得到传播的评选活动都值得尊重,它可以把目光聚集到文学上。今天,文学尤其需要关注。尽管电子阅读和书本阅读未来都会存在,但在火车上,飞机上,捧在手里惬意阅读的,还是书籍。这个奖项让我知道,中国是拥抱世界的,我认同这种态度。”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活动旨在以最快的速度把优秀的外国文学新作介绍给中国读者,形成文化上的借鉴与交流;以中国学者的文学立场和美学视角对当代外国文学作品作出评价和选择,体现中国学者对世界文学的态度。自2002年第一届评选揭晓以来,“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共有17个国家的45部优秀作品获奖,其中,2006年度此奖法国获奖作品的作家勒・克莱齐奥先生荣获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昭示了这一奖项的权威性和前瞻性。自2008年起,因山东省微山县人民政府的参与,“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增设了“微山湖奖”,并正在规划相关文学活动,以提升评选活动的影响力。“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08)微山湖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联合主办。著名作家铁凝、莫言及部分在京著名外国文学评论家出席了颁奖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