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融融暖意入心来

2009-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王树伟 张晶 我有话说

如今在农村,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造成“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而日前记者在山东省诸城市看到,这里的“空巢老人”依托农村社区,过上了舒适惬意的晚年生活。

合作医疗费报销真方便

“我是几世修来的福啊!”说这话的是诸城市林家村镇大麻沟村村民李桂山70多岁的老母亲

。李桂山长年在青岛市打工,家里老母亲身体不好,每次打针吃药的合作医疗费都得托邻居到镇上办理,次数多了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只好等李桂山回来后再去集中报销,不但不方便,而且有时还错过了合作医疗费报销时间。

诸城市208个农村社区之一的林家村镇大麻沟社区去年在这里成立,社区服务中心在社区卫生室统一办理农村合作医疗费用报销业务,凡是来社区卫生室看病的,合作医疗费当场报销。从此,李桂山的老母亲再也不用为医疗费报销的事费心了。李桂山给我们算了笔账:过去到镇上办理,光骑摩托车来回就得20多里路,花好几十块油钱和一天的工夫,从去年有了农村社区至今,社区服务中心已为全家报销合作医疗费用756元,都是随花费随报销。

社区搭平台秧歌扭起来

一进诸城市龙都街道吕标社区服务中心,就看见几个老汉聚集在一起,有敲锣鼓的、有吹笛子的、有修理二胡和唢呐的,大家都在准备着自己的“家什”。旁边一群中老年妇女正在整理自己的“演出服”。

随行的原街道文化站长王秀忠指着一位60多岁的妇女介绍说,这位就是秧歌队长李玉梅大姐。只见李玉梅一边往腰间扎着彩带一边高兴地说:“农村社区建立后我们就成立了秧歌队,全是群众自发参加,花钱不多,一块绸子就够了,但收获很大,不但锻炼了身体,快乐了心情,还融洽了关系。我们的孩子都不在身边,生活有点沉闷,现在大家在一起活动,笑一笑就什么都好了。”

王秀忠说:“这里面李玉梅大姐的秧歌扭得最好,这几个老人都有绝活,以前没有农村社区这个平台,人心都快散了,老人们的绝技难以展现。现在,一说要活动,来的人可多了,这里面大多是‘空巢老人’。”

现在,到社区的农家书屋看会儿书,到文化活动室下下棋打打扑克,吃完饭再到社区文化广场跳会儿舞已经成为诸城农村“空巢老人”常见的生活方式。

社区志愿者咱的贴心人

去年10月7日是我国第21个“老人节”。诸城市密州街道铁水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以“关爱老人,促进和谐”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上午,青年志愿者们兵分两路来到本社区王玉会和吴佃明两位老人家中。他们的孩子长期在外地打工,家中还有年幼的小孙子需要照看。志愿者们进门后有的包饺子,有的照看孩子。中午12点,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志愿者们把一碗碗香喷喷的饺子端到老人的面前,老人吃得津津有味、非常开心。

平时,这个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经常为“空巢老人”检修管道,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定时轮流上门服务。妇女志愿者们为“空巢老人”义务理发,帮老人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等。不管大事小事,只要老年人需要,志愿者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记者了解到,诸城市为农村社区化服务配备了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已发展农村社区志愿者队伍470多支,共4000多人。到今年底,诸城市将发展农村社区志愿者队伍4万人,三年内志愿者将达到12万人,社区服务力量将大大加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