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将推行“足不出户”网上报关

2009-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张翼)海关总署日前宣布,海关将推行通关无纸化。届时,守法企业将实现“足不出户”网上报关,数秒钟就收到海关的审结回执。

海关通关无纸化改革,是运用风险管理理念,按照风险高低对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对进出口货物实施分类通关。改革后,守法企业可以适用“无纸通关、单

证暂存”或“无纸通关、事后交单”的通关模式,海关计算机系统将自动完成进出口货物的审核手续,企业凭系统回执办理提货或发货手续,无需或事后向海关提交报关单证,实现了海关通关全程电子化作业。

出口通关无纸化改革自上海海关启动试点至今已一年。截至2008年底,上海海关业务现场共受理出口报关单857.79万份,海关对近86%的报关单实施快速放行,37家企业试行“无纸通关、企业单证暂存”的新型通关模式,平均通关速度较2007年提高34%。2008年,上海海关通过加强一线监管、后续监管和打击走私3条战线的紧密配合,出口货物布控查获率同比提高了2.5个百分点,实现了有效监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