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春节给就业困难群体送“岗位”

2009-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1月29日电(记者凌翔)“往年过年走访,给困难家庭送的是米面油盐;今年过年,给他们送的是‘岗位’。”青岛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他们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的以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以“就业援助你我他、真情相助渡难关”为主题的就业援助行动。他说,截至目前,他们

已采集了适合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各类就业岗位3000余个,他们和各区有关部门已走访了600余户就业困难家庭。

从年前腊月二十八开始,青岛市劳动保障局和各区的领导们便开始了给特困失业人员的“送岗位”走访慰问行动。他们不仅送来了“岗位”,还为他们带来了最新的促进就业政策。与此同时,青岛市大规模的社区岗位联动招聘日活动也在同一天举行,市区各街道和社区通过印制宣传材料、现场解答政策,组织专场招聘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入户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活动过程中还实行岗位储备制度,确保每个社区每天的岗位保有量在2个以上。所在社区还将为求职要求迫切的就业困难人员上门提供一次岗位信息,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在这一活动中,市南区专门设置了阳光救助窗口。在做好职业介绍、用工招聘信息工作的同时,对低保和困难人员送岗位;针对目前家政市场需求,多方联络辖区内的用人单位,积极寻找家政服务、保洁员、保安、推销等岗位,送岗到就业困难人员家中。

市南区失业人员辛秀菊,2005年9月因企业破产而下岗。儿子在读高中,一家三口的经济来源,就全靠丈夫在一物业公司看门每月610元的收入,全家生活极其贫苦。失业后的辛秀菊因年龄和身体等原因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工作,长期赋闲在家,其母亲近年因病多次住院,整个家庭已无法承担昂贵的手术费和住院费,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李沧区失业人员周美玲,早年离异后一直未婚,独自抚养儿子,因没有房子,一直住在其父母家。儿子现在读大学,自己患高血压多年,需要边吃药治病边供孩子上大学,花销巨大,生活十分艰辛。在此次送岗位活动中,青岛市劳动保障局和所在辖区的领导同志为这两位女性送来了卫生清洁员的社区公益性岗位。

据悉,在此次活动中,已有100多位就业困难人员当场接受了送上门的“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