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汉中把民生放在重建首位

2009-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去年11月,61岁的王定成就住进了宁强县五里坡集中安置点新盖的房子里,他笑呵呵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全家住上了新房,心里觉得很温暖!房子解决了,2009年就是我们甩开膀子大干的时候了,好日子要靠自己的双手,不能事事都靠政府。”

与王定成一样,汉中市已经有4.8万户重建户入住新房。陕西省汉中市在灾后重

建中,按照先城乡受灾群众住房,再学校、医院、敬老院等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原则,把民生放在第一位,许多干部在灾后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一直奔波在灾后重建第一线,许多群众都与干部成为朋友。目前,汉中市已经加固、维修农村受损住房15.38万户44.99万间,占需维修总量的99.3%;已开工重建房屋6.297万户18.02万间,占总任务的97.9%;已建成5.84万户17.14万间,占总任务的90.9%,其中已入住4.8万户16.85万人,占重建总户数的75%。然而,记者在略阳县看到,县乡机关办公房没有一个新建甚至维修,一些办公楼的墙面上长长的裂缝依然在目。

略阳县先后开工恢复重建项目80个、共完成投资10.6亿元,没有一个涉及机关单位。为了使6个重灾乡镇、25个重灾村和34个集中重建点的群众温暖过冬,略阳县及时发放灾民建房补助18446万元,财政贴息200万元、为6029户重建户投放建房贷款1.2亿元,从县外组织调回标砖7256万块、水泥4.6万吨,采取财政补贴的办法组织技工到农村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农村18387 户50698 间震损房屋的维修加固任务至2008年底全面完成,9223户重建户中建成新房8761户26504间,占95%,30个集中重建点主体建房任务全面完成。

城区已拆除严重危房4.32万平方米,首批231套、11385平方米廉租房建设进展顺利。维修加固震损校舍和医疗机构用房6.23万平方米,开工重建中小学校24所、乡镇卫生院5所、敬老院6所。

宁强县已下拨房屋维修资金2604万元、受灾群众建房补助资金43826万元。全县农村43399户150089间震损房屋维修加固全部结束。21913户重建户中,有20785户已开工建设或新房已建成,占重建户总数的95%,有18758户重建户入住新居,占应重建户的85.6%。

学校、医院、交通等恢复重建项目,正在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喜迁新居不忘党恩,重建家园增收致富”,住进新房的受灾群众们无不感激党和政府的恩情,都在准备着新年大干一场,早日还上贷款,走上富裕路。略阳县徐家坪安置点的蹇怀有谋划着要调整种植结构,除了口粮外“8亩地一半种烟叶,再间种些天麻、杜仲,老婆孩子养些蚕桑、猪”,自己用他的钢筋工手艺在家门口挣钱:“今年县里的工程多,像我这样的熟练钢筋工每个工价能挣80多元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