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念父亲钟汉华

2009-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毛毛 我有话说

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转眼2009年来到了。每当我们辞旧迎新的时候,都无法忘记1987年1月2日――那天,爸爸,你带着对祖国、对党和人民、对战友、对家人的无限热爱和眷恋,带着多年的积劳成疾,带着不能再将自己波澜壮

阔的革命一生写下去的遗憾离去了!今天,90多岁高龄的妈妈带着全家人看你来了!此时此刻我们心情激动,感慨万千,想把压在心底的话说给你听:

100年前,你诞生在江西万安那片充满激情却又贫瘠的红土地上。青少年时期,寻求真理解救劳苦大众就成为你这个小知识青年的最大抱负。1926年,你参与领导了著名的“万安暴动”,从此踏上革命征程。1930年你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历经水口战役、赣南游击战争、四五次反围剿和两万五千里长征,始终勇往直前。

你跟着毛主席,跟着光明,跟着希望,克服艰难险阻爬雪山、过草地;在抗战的艰苦时期,你在冀南平原和晋冀鲁豫地区开展政治组织工作,为巩固根据地,打击日寇做出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你在刘邓首长领导下率部参加了平汉、陇海、挺进大别山、淮海以及渡江、解放西南等重大战役;你是我军法典的奠基人之一,上世纪50年代参与领导了日本战俘审判案等一系列要案;你先后担任武汉、广州、装甲兵、成都军区政委,所到之处班子团结……然而,你的自传和回忆文章中没有一句为自己添光加彩的话,更多的却是自我剖析检讨,毫无保留地把一颗赤诚的心呈现给党。你念念不忘的是党和人民的利益,时刻记挂着战友的疾苦:湘江血战敌机轰炸时你猛然扑倒,用自己的身体掩护同志;漫漫长征路上你将奶奶给的珍藏了两年的布鞋给同志穿,不顾羸弱的身体背负重伤员,而自己险些倒在草地边缘;你甘于忍辱负重,忘我工作,唯恐给革命工作造成损失;你一生勤于学习,刘华清叔叔撰文评价你“为人随和,有涵养,有度量。勤于思考。具有典型的我军政治工作领导者风范”。

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你秉公办事,多次顶着受处分的压力保护同志,不为完成“任务”而错抓一人。“文革”期间,你身陷囹圄也不为一己私利往他人头上增加不实之词。你襟怀坦荡、刚直不阿,你说:“心中没鬼,不怕半夜鬼叫门。”面对荣誉和级别你回避,面对工作和责任你从不推卸,面对不公正批评你甚至缄口不言,这一切都被一言以蔽之:“以大局为重!”

爸爸,你写过这样的话:“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死亦心甘。”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你搞了数不清的调查,写了数不清的文稿,做了数不清的工作。你70岁高龄离京赴成都上任,没日没夜的操劳损害了你本不强健的身体,爸爸你走了!两袖清风,一生清白!正如宋任穷伯伯为你题写的“党性坚强、光明磊落、任劳任怨、鞠躬尽瘁”。是啊,天地可鉴,你无愧于中央对你的评价: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者。

春雨润物细无声,生活在你身边的日子里,我们从你背手来回踱步的思索中学到了对工作的态度;在江西安义农场冰冷的小屋里学会了在逆境中坚强;在对犯错误同志的态度里学会了宽容和大度;在每次出门求学前的谈话中我们学会了勤谨自律和实事求是。曾记得在聊斋故事的讲述中,在胡琴声中、在东湖的戏水中,我们享受到浓浓的父爱和乐趣;曾记得粉碎“四人帮”伊始,我们老少同乐,共议国是,对未来充满希望。而今改革开放30年了,社会发展了、前进了,你的儿女们谨守着你留下的无尽精神财富,成为了劳动模范、优秀医生、优秀共产党员。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我们也不会忘记教育第三代乃至第四代,让他们也认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并为之骄傲。你留下的光荣传统会在咱们家代代传承下去。爸爸,你放心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