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宝山上的震撼

2009-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刚 我有话说

宁波是座美丽的城市,在这美丽城市之中有一个更美丽的景区――镇海招宝山。第一次听到这个生动并引人联想的名字,我眼前立即闪烁出金银财宝的光彩,想到的是经济财富、钱包鼓鼓;想到的是腰缠万贯和招财进宝。宁

波市是改革开放的先锋,镇海区更是在经济大潮浪尖上涌动,去年人均GDP达到14000多美元的高峰。所以,我认定招宝山是财源滚滚的象征。为此,我是以“闲庭信步”的心情来游逛招宝山的。

然而,当我穿越风光秀丽的镇海市街,欣赏一片红花绿叶的美景之时,猛然看到一座气势凝重的建筑,一行钢铸铁打般的大字豁然亮出: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刹那间,我浑身电击般震动,心情顿时沉重起来。因为我开始走进中华民族既多灾多难,又可歌可泣的历史。紧接着我看到高大雄伟的炮台、锈痕斑斑的刀枪、一桩桩抗击外敌侵略的战史……热血猛然沸涌之后,却是长长的沉默。当漫长的历史叠印成一张张发黄的照片,当硝烟弥漫的岁月浓缩成血染的文字,当炮声隆隆的战场沉默为无言的遗物――你会怅然若失却又怦然激动,这是一种沉淀后的激动,而且伴随着肺腑深处的隐痛。因为冰冷的铜枪铁炮、阴森的明堡暗道和尖刺般屋脊的异国建筑,因为先辈们的愤怒、牺牲、抗争乃至殖民屈辱,都在你的血脉里滚动。无论你的性格乐观还是忧郁,性别和姓氏有何不同,是宁波人还是大连人,只要你属于中华民族,是中国人,就将永久地背负这段历史的沉重。然而,面对饱吸父辈汗水的土地,注视沾满父辈血泪的建筑,一种觉悟和感悟使这凝固的画面和遗物重新生动,于是悲叹和悲愤相融,心底又升腾起一种庄重。这不仅是宁波镇海区的档案,也是中华民族的档案。无论你无可奈何还是痛不欲生,这部历史档案的内容都将以基因的形式注入你的生命。坦率地说,在我含糊的历史知识中,感受到的只是屈辱和沉痛,我们广阔而富饶的土地和勤恳而善良的父辈们,只是被殖民列强欺负和杀戮;我们的反抗最终只是惨烈或壮烈的牺牲。在我家乡的城市里,“万忠墓”掩埋着抗击殖民侵略而惨遭杀害的无数生命,黄海波涛之下,还静静地躺着甲午海战的军舰残骸。眼前海防历史纪念馆的展厅里,一幅幅战死将军的肖像肃然默立。

然而,当我走过抗倭厅、抗英厅、抗法厅、抗日厅……历史的阴云开始消散,弥漫的硝烟中开始闪射光彩,我头脑中的屈辱感渐渐云消雾散,心中升腾起一道道振奋的热浪。因为这里有抗倭名将戚继光的身影,有民族英雄林则徐的足迹,有抗法保卫战的光辉战史。面对船坚炮利武装到牙齿的殖民侵略军,镇海军民用的是落后的土炮,是糯米粥调合沙石建成的炮台。然而,智慧和勇敢使他们夺取了最后的胜利,愤怒的炮火不仅重创侵略军,还奇迹般地击毙侵略军司令,这是何等的扬眉吐气!直到今天,“糯米沙砾炮台”还雄伟地屹立着,似乎比现代的钢筋混凝土愈加坚实和坚硬。更让我惊喜的是,一张张抗击侵略军的战图,画得像五彩缤纷的“清明上河图”。这种军事的智慧和艺术,令我为镇海军民,为我们中华民族感到自豪。

登上招宝山,我满脑子里光彩闪闪的“金银财宝”,变成威风凛凛的金戈铁马,忽觉自己也高大伟岸,并充满英雄气概。我才明白我不仅是站在风光之巅,而且是站在中华民族反侵略的桥头堡,站在古战场的阵地前沿。尽管历史久远,沧海桑田,但我依然感受到波涛汹涌、骇浪滔天的气势。于是我情不自禁地吟诵书本上的描述:“固六邑之咽喉,全浙之关键……”为了抗击外来的侵略和骚扰,多少民族英雄和爱国志士,在这里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当然,今天的招宝山已是旅游风景名胜之地,是美丽之山,是文化之山,是招财进宝之山,但我还是认定她的第一美称是英雄之山。因为这里的美景虽然美不胜收,但让我感受最深的却是英雄式的震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