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设计军团”挺进国家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

2009-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月30日电日前,一个叫向帅兵的深圳女企业家,率领着一个由50余家知名设计企业组成的“设计军团”,从深圳出发,正式入驻国家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顺德)基地。专家认为,担负着引领中国创意产业创新发展重任的深圳,此举将为全球知名家电生产基地顺德的工业设计实现跨越式发展搭建良好的创新平台,助
推“顺德制造”向“顺德创造”的转型升级。

顺德是全球著名的国际级家电生产基地,根据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出台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从目前到2020年,广东珠三角地区将建设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主体产业群。而在珠三角发展规划五大战略定位中,“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和“深化改革先行区”被摆在头两位。

深圳已经成功与世界接轨的创意产业,整合出阵容庞大、实力雄厚的“设计军团”,率先挺进全球“家电之都”,启动了在“试验田”中的试验。

据负责“基地”运营管理的深圳市灵狮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帅兵透露,深圳“设计军团”与作为“珠三角制造”典型代表的顺德的合作,是深圳工业设计军团向国内制造业进行“高端设计服务输出”的成功案例。首批签约客户进驻顺德基地的深圳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已经在国内工业设计界打拼多年并卓有成效的老牌劲旅。当天与嘉兰图同时进驻的还包括中信国华标识有限公司、深圳市心雷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香港设计广场、A-ONE工作室等一批企业,其中来自中国(深圳)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的深圳公司占据了相当大比例。这些公司大多已将深圳定位为企业发展总部,而近在咫尺的珠三角则成了他们最好的试验田和先行区。

据向帅兵向记者介绍,该基地立足顺德制造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珠三角家电制造中心地位、对接广佛城市一体化过程形成的巨大商业空间,联动深圳、香港在工业设计领域的优势资源,发挥市场集聚效应,在3到5年内,扩展工业设计产业规模,不断完善产业链,发展成为一个支撑北?镇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产业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由此撬动经济效益估计可高达500多亿元。

编后

深圳“设计军团”入驻“中国家电之都”顺德,此举意义深远。它为正在经济危机冲击中彷徨徘徊的珠三角制造业示范了一条突围之路――借势方兴未艾的创意产业为传统制造业增值增效,进而依托自主创新成功转型升级,并实现向“珠三角创造”过渡的凤凰涅?。作为珠三角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互为提升的新模式,为推动顺德的产业升级和深圳以“设计之都”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产业提供了载体支撑和市场化对接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