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受灾群众搬进新居过春节

2009-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国圣 通讯员刘辉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月30日电春节前,重庆市梁平县合兴镇合兴村7组村民黄堂辉,一边忙着在刚竣工的新房前平整地坝,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多亏了政府关怀,我家才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好了新房,一家人终于可以在新房中过年了。”

黄堂辉家原来的房屋在汶川大地震中垮塌。地震后的第二天,合兴镇政府就给他家送

去了200元的生活补助。镇里还为黄家规划了建房地点,很快办理了建房手续,并且落实了近万元建房补助款。如今,黄堂辉在公路旁建起了一楼一底共200多平方米的新房,将与村里的其他受灾群众一样搬进新房,开始崭新的生活。

汶川大地震中,梁平县是重庆市的重灾区。地震共造成全县947间房屋倒塌,近3万间房屋损坏,其中1527户村民的房屋必须重建。为了确保每一名受灾群众在春节前住进新房,梁平县把受灾群众倒房重建作为头等大事,坚持“科学重建、求实重建、安全重建、快速重建和发展重建”的基本原则,以规划为先导,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认真兑现落实好各项政策,着力破解建材供应和资金保障的难题。

对房屋损坏程度较轻的农户,梁平县民政局和相关镇乡安排工作人员,帮助受灾群众对受损房屋进行修复和加固。对需要重建房屋的农户,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做好规划,给予指导,免费设计。县民政局还多方筹资1500余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的建房补助。

截至目前,梁平县1527户倒房重建户中,已有1400多户竣工入住,其他倒房重建农户的新房,基本上都在春节前竣工,搬进新房过上新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