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德州:变“危”为“机”促进经济发展

2009-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面对出口萎缩、外需不旺、经济增速下滑等难题,如何才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能等靠,不能畏难,我们要千方百计化压力为动力,变‘危’为‘机’,积极上项目、调结构、保增长。”山东德州市委书记雷建国如是说。

德州市牢牢抓住中央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机遇,积极申报投资项目。已有农

村饮水安全、用户沼气建设、公路改造、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功率船用曲轴及风力发电机增速机锻件、现代生物技术酶解工业纤维废渣生产乙醇等多个项目通过山东省发改委审核,占全省拟上报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项目的一半。同时该市还储备了近300个项目,涉及工业及高技术、环保、农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

德州市市长吴翠云向记者介绍,去年以来,该市就出台政策措施,着力建设产业链条、带动能力强的64个市级重大项目,全力扶持15家重点企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推进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文体用品等产业的发展,加快低聚果糖、结晶麦芽糖醇、伏立康唑胶囊等项目建设。目前,德州低聚木糖生产能力世界第一、木糖醇生产能力世界第二,综合生产能力占全国产能的70%。年产低变性脱脂豆粕和各类大豆蛋白,分别占全国产能的60%和30%,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大豆蛋白生产基地。

以新特优项目化“危”为“机”,德州市建立省级新能源基地,推进光伏光电产业一体化工程,扶持生物能源项目建设,形成能源产业新优势。太阳能热利用走在了世界前列,有太阳能及相关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太阳能热水器产量占到山东省的70%以上,产值占全国太阳能行业的10%左右。拥有世界首条真空管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和全球规模最大、检测项目最多、标准最细的检测技术中心,自主知识产权率达95%以上。利用玉米芯废渣代替煤炭发电,在全省率先建成生物质热电项目――通裕集团新园热电公司15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并与英国碳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功注册为CDM项目,年减排二氧化碳189552吨,收益190万美元。以建设封神世纪动漫高科技城为起点,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泰山集团,是全国最大的集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体育器材专业化集团,是中国田径、体操、拳击、武术等10家国家体育协会的定点生产企业。泰山集团在29届北京奥运会上成为奥运体育器材最大供应商,共为北京奥运会八类正式比赛提供数万件体育器材,北京奥运会全部302枚金牌中的40%的金牌在泰山器材上产生。生产的10个系列230多个品种,销往16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体育用品出口国家最多的企业。如今,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初具规模,2008年1―9月份,累计实现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35.1%。

德州市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机床制造、工程机械,做大汽车零部件产业,做强中央空调产业,壮大化肥产业,大力发展碳一化工。建设家纺服装生产基地,发展高品质精梳纱线项目,并以德州扒鸡等企业为龙头,带动食品制造业发展。为促进企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德州市出台了18条政策措施,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前介入、联合审批、专人跟办”,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严格落实“两暂停一严禁一规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在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有力措施应对下,德州市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2008年,全市GDP1400亿元,同比增长13.5%;境内财政总收入9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2%;今年1月份开局势头良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