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农村中小学全面消除D类危房

2009-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月30日电春节期间,安徽省金寨县江店中心学校师生比别人多了一种喜悦――学校的新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先后投入使用,700多名学生从此告别了D类危房。比师生们更加喜悦的是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随着江店中心学校新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的建成,安徽省农村中小学全面消除D类危房。

由于各地

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部分农村中小学存在的危房问题,一直是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师生的“心病”。在推进民生工程的过程中,安徽省委、省政府及教育、财政部门,把全面消除D类危房作为攻坚目标,2007、2008连续两年列入省级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1.77亿元,改造D类危房316万平方米,新建校舍392万平方米。

在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安徽省坚持以县为主的工作机制和统一规划立项、统一勘探设计、统一招标监理、统一资金管理、统一验收审计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对所有项目实行县(区)教育主管部门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和合同管理制。同时,所有危房改造专项资金的安排都向社会公布,实行财政专户管理,封闭运行,集中支付,不得下拨乡镇和学校。为保证危房改造工程的质量,安徽省落实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每年实行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工程的督查力度。据悉,在全面消除D类危房之后,安徽省正逐步建立起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的保障机制,对农村中小学校舍状况检查、危房修缮和改造以及资金安排等作出具体规定,确保“危房产生一个就改造一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