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可能促使理论经济学走向新的综合

2009-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清洁 徐丹丹 我有话说
出席“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迎春学术研讨会”的学者提出,美国金融危机既对各国的宏观调控提出了新要求,也对经济学理论提出了挑战,有可能促使理论经济学走向新的综合。

有学者提出,此次金融危机对经济学理论提出了挑战,这一挑战首先是思想层面的,其次才是方法层面的。在思想层面上,我们需要思考当前主流经济学

的指导思想存在着哪些不足之处;在方法层面上,广大学者需要不断创新,集思广益,力求提供多种解释路径与分析工具对危机进行定量分析。有学者指出,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再一次表明,西方经济学理论中的均衡模型、最优化分析方法等存在着明显的缺陷,理论工作者对此必须予以重视,并在今后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中认真思考应如何修正这些缺陷。从这个意义上看,这次危机必将会推动理论经济学的不断进步,甚至可能会推动理论经济学走向一次新的综合。

与会学者还就如何理性对待西方经济学,不盲从已有原理、结论,保持科学的研究态度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此外有不少学者探讨了危机的传导机制。有学者分析了金融危机冲击美国经济的传导机制,认为美国政府对重要金融机构的注资、连续大幅降息、减税和公共设施建造计划等救市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危机带来的冲击。有学者分析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国际传导机制,就金融危机对其他国家经济的影响进行了定量分析。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学者们指出了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几点启示:第一,虚拟经济的发展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又造成了实体经济内在的不稳定性;第二,市场经济对社会资源配置具有效率较高的优点,但也存在盲目调节的缺点;第三,中国要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必须依靠内部需求。

由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主办的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工商大学承办,来自在京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金融危机对理论经济学的挑战等主题展开了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