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技改贴息推动灾后重建

2009-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余长安 我有话说
技术改造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但由于资金短缺、研发滞后,国内许多企业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此,四川省每年拿出上亿元技术改造贴息资金,有效地解决了企业技术自主创新的关键和薄弱环节。在“5・12”大地震之后,四川省更积极落实技改贴息政策,为灾区灾后重建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四川省经委技术改造处处长徐小拭

介绍说:2008年四川省经济委员会对200多项省重点技改项目的贷款进行了贴息支持,贴息资金达2亿多元,引导银行贷款200多亿元,促进企业投资400多亿元。对于促进灾区企业恢复重建,四川也有所侧重,在震后安排成都、德阳等重灾区技改项目180多个,技改贴息资金支持1亿多元。

据了解,这1亿多的技改贴息资金发挥了牵引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自身加大了对技改的投资支持。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这一措施不仅有助于扩大内需,还帮助企业提升了竞争实力。

“技改贴息资金是一支多元化‘兴奋剂’,在促进我省工业各方面发展上起到了巨大作用,把企业、产业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到了一个最具奋斗力的位置。对于灾后重建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徐小拭说。

目前,四川省就已经对长虹年产216万片PDP显示屏生产线项目、成都神钢企业迁扩建技改项目、天威硅业建设年产30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线等160多项优势潜力产业项目给予了技改资金支持,拉动优势潜力产业完成自身技改投资,进一步壮大延伸了四川省优势潜力产业在工业跨越发展中的主体和支撑作用。

攀成钢公司新建高速线材生产线就是灾后重建项目之一。该公司原有的2条复二轧机生产线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淘汰的、较落后的生产工艺,今年已被淘汰;在灾区恢复重建中,企业赢得了产业升级的机遇,获得了省经委技改贴息200万元的支持,并获得银行贷款22665万元。

攀成钢公司投资与规划科科长廖祥林介绍说,公司将引进控制冷却设备、无扭精轧机、定减径机组、夹送辊、吐丝机、自动打捆等设备6台,新建一条年产50万吨的高速线材生产线及辅助设施。目前高速线材生产线项目已经进入紧张施工阶段。建成后,将生产高附加值高速线材,产品涵盖建筑用钢、冷镦盘条、焊条装用建材等,对支持灾后重建和提升产业升级,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针对地震灾区当前重建工作的重点,四川省经委还重点安排了9000多万元技改资金支持150多个水泥、钢材和新型墙体材料等缺口较大的建材项目,以此支持灾后重建,共促进灾区企业新增80多亿匹标砖、新增1750万吨水泥生产能力,对平抑灾区急需建材物价、加快震灾受损企业恢复重建速度、保障灾区群众住房建材需要起到了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