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教而战是谓弃之”

2009-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宝库 我有话说

一进入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刘伯承、聂荣臻、叶剑英三位元帅的高大铜质塑像,他们在不同时期担任过这所学校的校长。这里谈一谈叶剑英元帅担任华北军政大学校长期间鲜为人知的一段办学经历。

毛泽东亲自点将

1948年,解放战争硝烟滚滚。

线打胜仗不仅需要大批作战物资,更需要大批高级指挥人才。当时,华北重镇石家庄已解放,晋察冀解放区又是抗日模范根据地,党中央机关决定移驻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毛泽东认为,在石家庄办院校是大势所趋。他亲自点将,让时任人民解放军参谋长的叶剑英担任华北军政大学的校长兼政委。

那是1948年5月的一天,刚刚来到西柏坡的毛泽东对叶剑英说:“今后的战争规模将越打越大,我们的干部大部分缺乏指挥大部队作战的经验,需要重新学习。中央决定在华北办一所军政大学,想让你去当校长兼政委,你看怎么样。”

“中央这个决定,是对我的信任,我没意见。只是多年没做这项工作了,我担心完不成任务”,叶剑英说。

“我们研究过了,认为你能胜任这项工作。中央决定调华北军区的肖克给你当助手,你们都有办学经验”,毛泽东说。毛泽东还明确提出办学宗旨:“理论联系实际,直接为战争服务。”

之后,叶剑英主持学校工作。他十分重视组织、引导学员研究中国革命的战争问题,注重总结我军实战经验,注重近似实战的野外演习。他把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提出的民主练兵方法贯穿在教学始终,实行群众路线和民主教学。

一个教学理论的提出

1948年10月,叶剑英在一次动员教员和干部加强学习会上提出华北军政大学教学理论:“不教而战是谓弃之,不学而教是谓害之。”意思是说,让没有经过军事理论学习和严格训练的学员去打仗,就等于让他们白白送死,最终导致战争的失败;不注重自身的学习、不具备高深的学问就去教学,就等于误人子弟,害人误国。

叶剑英提出的这一教学理论,阐明了军事院校的历史使命,对教员治学和学员学习有重要指导意义。在叶剑英领导下,华北军大学习空气十分浓厚,许多教员把能找到的国内外军事学校的教材收集起来,并注重研究各战区的实战经验,自己编写教材,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全校有计划地编译军事教材30多种、政治教材20余种,丰富了教学内容。

叶剑英补吟打油诗

一次,学校一大队政委徐兴华背了一首打油诗:“生活太单调,出来逛逛庙,庙里泥菩萨,比我更枯燥。”这首打油诗引起叶剑英的重视。原来,由于军大住房紧张,许多干部学员家属来队又没有房住,思想上有些情绪。一个星期天,几个团职学员散步来到一个小土地庙,便在庙门上写下这首诗,另一位学员还补上两句:“转身往回走,回去睡大觉。”叶剑英让徐兴华将这首诗重背一遍,他加上两句:“楼上死了人,楼下不知道。”意思是说,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怎么也不报告。他当即指示,马上解决来队家属住房问题。来队家属多了,学校的存粮消耗增大,影响学员生活。有的学员编了顺口溜:“华北军大开饭店,老婆小舅来吃饭,队上存粮三千斤,不到仨月全吃完。”叶剑英认为不能简单地把它看成是牢骚。他马上给华北局写报告,解决来队家属的吃粮问题。同时,开办家属半工半读学校和子弟学校,既让家属有劳动收入,又提高文化水平,还使子女有了受教育的机会。

1950年9月,华北军政大学光荣完成历史使命后,一部分教员随刘伯承元帅到南京创办军事学院,一部分到北京参加训练总监部工作,大部分骨干留在石家庄组成华北陆军军官学校;后几经演变,成为现在的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作者为总参谋部《陆军学术》编辑部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