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小灵通三年退网是件好事

2009-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采访人:本报记者蔺玉红

被采访人: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

2月4日,各大网站的IT频道都在热议一个话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发文,明确要求所有 1900-1920MHz 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

,以确保不对 1880-1900M H z 频段TD-SC DM A 系统产生有害干扰。据了解,我国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使用的正是1900-1920MHz频段,这意味着,小灵通用户将在三年内退网。那么,小灵通和TD-SCDMA的频率是什么样的关系?记者就此采访了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

记者:您怎么看工信部作出的让小灵通三年内退网的规定?

杨骅:这是件好事。从3G产业和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讲,让小灵通2011年退网已经有些迟了,但是我们也很理解工信部出台这样的政策是考虑了目前的现状。小灵通发展这么多年,毕竟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规模,必须考虑该用户群的实际利益。所以,工信部从综合角度考虑,作了三年内清网的规定。其实,从产业界的呼吁来看,清网时间要尽可能地短,工信部留了三年的时间,已经替用户作了考虑。虽然时间有些长,但毕竟已经明确了这个频段未来的前景。否则,没有这样一个规定,未来什么时间完成频率的清空还是一个问号。我认为,这一规定对TD-SCDMA未来的市场发展是一个利好。

记者:有人觉得,TD-SCDMA还发展不了那么快,况且它有1880-1900MHz、2010-2025MHz 两个频段在,以后还可以扩展到2300-2400MHz频段上用,短期内会用得着小灵通占用的1900-1920MHz这段频率吗?

杨骅:会用到的。现实的情况是这样的: 1900-1920MHz 和2010-2025MHz 是国际电联规定的TDD(时分双工)制式的3G核心频段, 1880-1900MHz,包括2300-2400MHz 都是扩展频段。所以,在各国,首先分配的都是核心频段,在1900-1920MHz这一频段,目前各国基本上空着,还没有采用。所以,这是未来TD-SCDMA在海外发展的一个主要频段。但是,国内的情况和国外恰恰不一样,因为 1900-1920MHz 这一频段小灵通正在用,所以就不能做这一频段的TD-SCDMA产品开发。不能做的话,将来会给国际漫游带来很大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国家TD-SCDMA终端一直使用1880-1900MHz、2010-2025MHz这两个频段,不把小灵通占用的那段频率给TD-SCDMA让出来,以后国外用了TD-SCDMA,他们的终端因为用的是1900-1920MHz这一频段,拿到我们国家就没法使用,这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

记者:您对TD-SCDMA未来的发展持什么样的态度?

杨骅:从TD-SCDMA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个人持一种非常乐观的态度。TD-SCDMA的频谱利用率是比较高,但是目前大家对3G业务的应用和10年前定义3G系统时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以前我们做3G业务基本上是按384Kbps的标准来考虑的,最高可以扩展到2M,但从现在发展的趋势来看,各种更高速率的HSDPA、HSUPA等技术会很快应用,这样,对频率资源产生了非常大的、特别紧迫的需求。因此,频率给得晚的话,会对TD-SCDMA市场的发展带来比较大的影响。现在很多人都在问:3G和2G的区别是什么?在384K的环境下,做3G视频业务也可以,但是用户量会受到限制,或者说单个用户使用的带宽会受到很大限制。如果我们在短时间内能提供较多频率的话,系统容量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我们现在讲2G和3G业务的区别,更多的是从能否实现视频业务的角度来描述,如果在384K速率的环境下,每一个终端用户最后享受到的实际速率一般要低于这个理论速率,实现的效果和更高速率下实现的效果会有很大差别,这样吸引用户会产生问题。从去年TD-SCD-MA试商用的情况看,大家对视频业务还是非常热衷的。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大家对视频业务的需求比较大,对频率的需求也比较大。从这个角度来看,让小灵通清网时间还是比较紧迫的。

记者:这段频率目前国外还没有用起来,我们有必要现在就清理吗?

杨骅:的确,国外目前还没有发展TD-SCDMA,中国要成功了,国外才会有。

记者:还有人说,让小灵通退网是商业竞争的结果。

杨骅:不是的,有些问题很麻烦,必须要解决。我们按3G国际标准来做TD终端,向系统设备商报终端所使用的频率时,却没办法报。因为在3GPP(第三代移动通信合作伙伴组织)里定义3G的频率是1900-1920M H z、2010-2025M H z,而我们目前 TD-SC DM A 使用的频率是1880-1900M H z、2010-2025MHz。这块怎么办?业内曾提过两个方案,一是按中国频率的现状去改3GPP中定义的3G频率的标准,另外一个是维持3GPP的标准不变,但我们国家TD-SCDMA的频率使用状况要做较大的变化。

记者:如果维持中国目前TD-SCDMA频率使用的现状,去改国际3G的频率,好改吗?

杨骅:我现在很担心,中国如果改了,以后海外怎么办?现在TD-SCDMA主要在中国用,我们改了别人也不会有意见,但是我们到海外去推广TD-SCDMA的话,怎么去定义?第二个问题,TD-SCDMA的产品怎么做?现在中国移动迫切要求厂商提供双频段的产品,但是大家都很疑惑,按什么标准来做?是1880-1920MHz频段的全做,还是只做1880-1900MHz 频段?如果只做 1880-1900M H z,1900-1920M H z 这段频率的产品开发就得空着,将来这块频率空出来了,设备是改还是不改?这涉及一系列问题。

记者:小灵通退网涉及一系列问题,如何处理好发展3G与保护小灵通用户利益的关系?

杨骅:的确,这是一个矛盾。如果小灵通用户迁移慢了,TD-SCDMA的后续发展绝对受影响;如果完全满足TD-SCDMA的需求,小灵通用户的利益又会受到影响。所以,我理解工信部提出小灵通3年内退网,考虑了各方利益,这是一个折中的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