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踊跃参与《规划纲要》意见征集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6日电(记者李玉兰)“截至2月6日上午10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共收到各界人士通过多种渠道发表的意见和建议110多万条。”《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开征求意见收集组组长、中央教科所副所长田慧生今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问计于民,公众反响强烈

,踊跃参与。

田慧生介绍,公众参与《规划纲要》建言献策表现出四个主要特点:反响强烈,踊跃参与;热切期盼,高度认同;建言献策,态度真诚;关注热点,意见集中。1月7日公开征集意见,短短十几个小时,教育部网站上帖子和电子邮件就超过了500封。

建言献策的人包括学生、教师、专家学者、群众。“还有海外留学生根据自己上学的亲身体验提出意见。”《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调研组组长韩进介绍。

“公众发表的意见虽然范围很广,几乎涉及了教育的方方面面,但主流意见仍集中在当前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些教育热点问题上。”田慧生说,讨论中公众最关注的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素质教育基本目标与实施途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学前教育发展等问题。

韩进介绍,根据收集到的意见,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梳理出20个问题继续征求意见。这20个问题大家意见比较集中,需要进一步讨论。同时,《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相应组织了20个深度课题调研组,每一组负责一个问题。

(《有关负责人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情况答记者问》见3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