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孝昌为农村学子解“四难”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杨春和、段富章、刘明贤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杨春和、段富章、刘明贤)寒假前夕,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林业中学操场上,学生们正在新修的球场上进行篮球赛。该校寄宿生较多,以前因为设施落后,学生饮水、住宿、就餐、如厕等方面存在很多不便,今年该校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新修了食堂、操场、学生宿舍,学生的就学环境大为改观。

孝昌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办学条件基础薄弱,学生基本生活设施不配套,就餐、饮水、如厕和住宿问题十分突出。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学生食堂没有操作间、贮藏室;寄宿生住宿率不到30%;大部分学校使用井水,部分学校供水严重不足。自2007年6月中旬起,该县启动农村学校改善基本生活设施建设。

县委、县政府领导实行包保责任制,全程督办工程规划设计、资金拨付和组织施工。把“四难”工作列入乡镇考核内容,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统一规划。71个县直单位帮扶14所学校改水改厕建宿舍食堂,同时为改善办学条件提供绿色通道:一次申报,集中审批,免费办理。两年来,全县累计投资4226万元,新建教学楼7栋,学生宿舍17栋,学生食堂41个,学生厕所41个,改水35处,新建校舍总面积41150平方米。

改建后的农村学校有了固定的餐厅,食堂必备有操作间和贮藏室,餐饮符合安全标准;学生有足够的免费开水饮用,满足学生洗澡等日常用水需求;尽量满足寄宿生全部在学校住宿;厕所达到防滑、有水冲洗,不拥挤。全县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极大的改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