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切实贯彻中西医并重方针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6日电(记者田雅婷)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指出,目前中西医发展还不平衡,还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需要切实加大贯彻落实中西医并重方针的力度,努力推动中医药发展与卫生发展相协调。

陈竺强调,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劳动、实践和与疾病斗争中创造的医学科学,面对威胁人类健康的

重大疾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全球都在积极探索有效的防治手段,而中医药在这些方面所具有的特色和优势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特别是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十分符合基本医疗卫生保健的要求,对于建立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保健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从1978年到2007年,全国县级以上中医医院由184所增加到3165所,92%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4.7%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为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国还建立了400多个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农业已成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生态保护的重要措施。此外,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与我国签订了含有中医药内容的政府协议94个、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45个。中国中医药已传播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药产品出口总额超过10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