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安监总局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6日电(记者郑北鹰)截至今年1月10日,兖州矿业集团公司兴隆庄煤矿安全生产超过7年。国务院领导为此专门批示,要求在全国宣传和推广兴隆庄煤矿的经验。兴隆庄煤矿的经验也成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推广的一个先进典型。

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监总局

以“坚持安全发展,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主题,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实现了“把事故总量降下来,把死亡人数降下来”的目标。2008年全国发生各类事故分别下降18.3%和10.2%。特别是自从去年10月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针对目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制约安全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等突出问题,安监总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第二阶段坚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着力凝聚“安全发展”共识,抓好安全生产基础,推进技术进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机制创新。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安监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骆琳强调,要结合2009年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安全生产年”活动,抓好“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三项行动和加强“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三项建设,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