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温暖农民工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雷柯 通讯员 冯琳 王瑞康 我有话说

衡阳火车站是湖南最大的农民工集散地,从今年正月初三开始,潮水般的农民工纷纷涌到火车站乘车外出打工。初六、初七旅客输送量达到5.5万和5.6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人潮人海中,总能看到广铁集团青年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农民工提行李、送开水、引路……青年志愿者的真情付出,带给了农民工实实在在的温暖。

在举手之劳中收获感谢

“请问L7647在哪里?”“请从这边走,在1号候车棚候车。”正月初八,一走进衡阳火车站广场,就能见到5名青年志愿者身着统一服装、肩披绶带热情地为农民工提供引导服务。

今年春运,衡阳车站新增了4个广州方向临时候车棚,加上原有的一、二、三区候车室,共有7个候车区。为了让农民工快速找到候车位置,青年志愿者们及时引导旅客查看提示牌,并热情引路。春运期间,车站每个青年志愿者都有自己的工作,他们只能工作之余为农民工服务。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广铁集团团委从广州地区抽调青年团干部支持衡阳地区的服务活动。正月初八,广州供电段团委书记李钢、广州工务机械段团干易钢凌晨4点多到达衡阳,还未卸去旅途的疲惫,8点多钟就投入到服务活动中,看着旅客在自己的指引下,微笑进入候车区,他们高兴地说:“其实只是举手之劳,却收到了那么多的感谢,我特别开心。”

据不完全统计,正月初二至初八,青年志愿者己为近万余旅客提供了引导服务。

杯杯热茶暖人心

“来,喝杯热茶吧,这是免费提供的……”正月初四,天寒地冻,几名青年志愿者拿着热气腾腾的开水壶穿梭在火车站广场上。

最初的设计,青年志愿者把水杯和开水壶放在进站口,供乘客饮用。但是,志愿者们等了半个多小时,前来取水的旅客都很少。“可能他们不知道这里有开水,我们得到候车棚里去。”一名青年志愿者提议说。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响应,纷纷提着开水壶走进了农民工候车棚,“喝水了,我们给大家送茶水来啦。”这么一吆喝,果然起效。

“谢谢你们,这么冷的天还给我们送开水。”L7649次列车休息棚里的一位老年旅客,是这天青年志愿者服务的第一位旅客,这句发自肺腑的感谢增添了青年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大家纷纷取出纸杯,蹲下身子,双手给一个个有需要的旅客送上开水,收获一声声“谢谢”。

节后春运以来,车站团委为旅客准备的开水壶也从10个增加至20个,3000多只纸杯全部用完……

汗水洒下一路情

“大爷,我来帮你们提行李吧!”正月初七上午9时许,一走进衡阳车站广场,就听到青年志愿者曹恒正在热心帮助一位行李较多的农民工旅客。

这些肩扛手提行李、来回穿梭在广场里的志愿者身影,成为了衡阳车站春运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他们的眼睛始终在搜索着负重者的身影,谁有困难,志愿者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予他们热忱的帮助。青年志愿者陈涛上班不到半年时间,却深深喜欢这份服务工作。每次看到有沉重包裹的旅客,他都要将旅客从出站口一直送到站台上,一个来回要走千余米,上下台阶百余级,十几趟路程跑下来,他早已是汗流浃背,一位乘坐N605次列车、年逾花甲的老人在得到青年志愿者的帮助后,激动地说:“现在车站为旅客的服务越来越周全了。”

截止到正月初八,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行李200多次,虽然汗水湿透了衣背,但心里却是乐呵呵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