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小麦主产区全力以赴抗旱保苗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2月6日电(记者李陈续)“买机器政府补了一半钱,浇水没问题了。”在安徽阜阳三河镇,正在抽水浇地的群众都有几分久旱逢甘霖的喜悦,为帮助群众抗旱保苗,镇里拿出18万多元作为补贴,帮助农户添置100台套的灌溉设备――针对当前旱情日益加剧的严峻形势,安徽把确保粮食稳定增产作为当前农村工
作最大的民生工程,采取多种帮扶措施,全力以赴抗旱保苗。

去年10月下旬至今,安徽省合肥以北大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的旱冻灾害,淮北中西部小麦主产区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水。截至2月5日,全省小麦播种面积3544万亩中,受旱面积已达2798万亩,其中严重干旱1194万亩。

在日益严重的旱情面前,安徽省及时运行相关机制,部署、调度抗旱工作,并适时启动《安徽省抗旱预案》I级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受旱地区要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农村的中心工作和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抗旱保苗,努力确保粮食稳定增产。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惠民。安徽各级涉农各部门各司其职,紧急行动投入抗旱保苗工作。省水利厅始终将蓄水保水、保证抗旱水源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科学合理控制淮河干支流水位,蓄水防旱抗旱。茨淮新河上桥站两次开机提水,为灌区提供3500多万立方米抗旱水源;省怀洪新河管理局及时开启何巷闸,引水1200万立方米;蚌埠、阜阳、淮北、亳州、宿州等市的国有泵站全部开机提水,为抗旱保苗提供了水源保障。据统计,全省已动用9.8万眼机电井,开启944处泵站,46.2万台套流动抗旱设施提水浇灌。

“浇一遍水,施十斤肥,增百斤粮。”在安徽小麦主产区,田间地头忙着抗旱的群众都知道抗旱保苗“水肥齐攻”的措施。安徽省农委在旱灾发生时,就及时组织40位专家和100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并举办专家技术讲座,印制了2000张抗旱保苗技术光盘,免费发放到县乡播放。气象部门加强旱情滚动监测和预报会商,开展气候分析,加强土壤墒情、卫星遥感和苗情分析,并做好了飞机和火箭、高炮人工增雨作业准备。目前,省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指挥部正进一步密切监视云系变化,捕捉一切可能的作业机会,实施飞机人工增雨,缓解皖北旱情。

安徽小麦主产区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实行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深入抗旱保苗第一线,驻点指挥,把各项便民措施送到田间地头,科学调度水、电、肥和农机、资金,组织群众抗旱保苗。

抗旱情保增产

“7日和8日,有可能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以求缓解皖北旱情。”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目前安徽已浇灌农田2109万亩,占受旱面积75%。全省各地正全力进行天上、地表和地下水“立体抗旱”,千方百计保证在2月15日前把受旱地区普浇一遍水,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月6日,安徽阜阳颍泉区66岁的王贺蓉老人在浇地。新华社记者李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