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水源统一调度 引导农民科学抗旱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6日电(记者何平)水利部今明两天将派出8个专家组分赴河南、江苏、安徽等省旱区,指导协助地方开展抗旱工作。此前,国家防总、水利部已分两批向旱区派出6个抗旱工作组。

水利部门加强了抗旱水源的统一调度,发挥大型水利工程的抗旱骨干作用。黄河小浪底水库从1月6日开始加大泄量,

截至2月6日,已累计向下游放水12.2亿立方米,下游河南、山东两省引黄灌区引水近6亿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460万亩;江苏淮北地区通过江水北调工程从长江下游提水4.96亿立方米,浇灌淮河以北地区的受旱麦田464万亩。

针对农村抗旱水源不足情况,水利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广大水利技术人员指导农民科学抗旱的作用。加强对农村节水抗旱技术的指导,推广坐水种、喷灌、管灌等田间节水灌溉技术;同时,对农民开展抗旱保苗技术的培训,使农民掌握科学的灌溉制度,动员群众开展综合抗旱保墒措施,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河南省水利部门近期已举办抗旱讲座6200多场次,印发抗旱科普材料3000多万份,科学指导群众抗旱浇麦。

抗旱情保增产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下旬以来,北方冬麦区各省日投入抗旱人数最高达1119万人、开动机电井111万眼、泵站1.6万处、动用抗旱机动设备103.5万台(套),累计投入抗旱资金22亿元,提水引水40多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21亿亩。发挥基层抗旱服务组织的应急抗旱作用,累计投入抗旱机动运水车4.9万辆次,帮助群众完成抗旱浇地500多万亩次,解决了50多万人次和28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