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金融体制改革30年的理性思考》

 

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以其改革内容丰富、利益关系复杂、政策难度较大的特点,一直受到理论界和实际工作部门的高度关注。本书作者通过对中国金

融体制改革30年实践历程进行的深入研究,探讨了“中国模式”下货币金融运行发展的客观规律,将改革实践上升到了理论高度进行了总结提炼,尝试性地系统总结了发展中国家转型经济体中的“金融改革发展论”经验,提出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是适应经济市场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以市场配置资金为主、以政府配置资金为补充,实现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最终建立起政府主导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金融体系。

江世银著京华出版社38.00元

 

《和上帝一起流浪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曾经有两万多犹太人为摆脱迫害、贫困而定居哈尔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在了解了这段历史后说,哈尔滨人民以中华民族特有的博大胸怀善待犹太人的历史事实,“是一个世界人道主义的光彩记录”。当年生活在哈尔滨的犹太人中,就有基辛格的祖辈和以色列现任总理奥尔默特的父母。他们在这座寒冷的城市中受到温暖的庇护,他们也为建设这座城市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本书作者以细腻柔软的文学笔触记录了这座城市中那些犹太人的故事:每天和尸体打交道却不愿死在异乡的看尸人,因擦皮鞋而结缘的鞋匠夫妻,会说好几国语言的普通猎人……这些故事留住了一段历史。

阿成著重庆出版社33.80元

 

《宋词探美》

本书内容分为正编和副编两个部分。正编属于宋词范围,共三十五篇,著者主要从美学的角度,对宋代的一些著名词家及其作品进行考察和论证;副编十二篇所论内容,虽不属宋词范围,但属词学范畴,其中有词学理论上的探讨和论述,也有从审美的视角对某些词家的美文(词)进行赏析。

殷光熹著线装书局3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