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拉里海外首访选择中国等亚洲四国

2009-0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5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伍德5日宣布,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将于2月15日开始亚洲之行,对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四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希拉里上任后的首次海外出访,也是奥巴马新政府希望加强与亚洲国家关系的一个信号。

伍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希拉里国务卿认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中国是一个大国,美国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他说,亚洲的规模和影响力增大,日益繁荣。希拉里前往亚洲将给该地区和其他国家传递出美国外交政策的强烈信号。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朝鲜核问题也是希拉里此次访问的主要议题。

伍德还表示,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奥巴马总统在就职演说中表示,要和穆斯林世界共同寻求新的道路。印尼还是奥巴马童年时期曾居住的国家,在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对与该国关系有所忽视。希拉里的这次访问将强化美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此间媒体认为,希拉里此行最引人注目的是她对北京的访问。近几年来,中美在经济、政治和外交上的交往日趋紧密,但在人权、贸易和其他议题上还存在分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