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质高效安全建设重点民生工程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安蓓 我有话说
新华社深圳2月7日电(记者安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7日在深圳观澜镇出席了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优质高效安全地建设好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扩大投资,带动消费,保护环境,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参加开工仪式。

李克强考察了建设工地,看望慰问了正在紧张施工的一线工人。他说,西气东输二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能源项目,是我国第一条通过陆上利用境外天然气资源的战略性工程,也是世界上距离最长的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好这一能源大动脉,对于保障能源安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对于拉动当前经济增长、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都具有重大意义。要统筹规划,加强协作,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努力建成质量安全、技术水平、运行效率一流的工程。

在听取工程情况汇报时,李克强说,西气东输二线既是一个重大能源项目,又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管道通达14个省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使数亿居民直接获益,用上清洁、高效、方便的天然气,减少污染排放,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要合理开发用气市场,完善城市管网设施,优先保证人民生活、公共服务等用气需要,把天然气送进千家万户,造福广大群众。

李克强强调,推进工程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增加政府公共投资要向民生领域倾斜,以投资带消费、惠民生,实现一举多得。在推进投资和消费有机结合的过程中,进一步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支撑。

开工仪式前,李克强会见了曾荫权,并向他了解香港近期情况,作了亲切交谈。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沿线有关省(区、市)政府负责人、有关中央国家机关负责人、有关企业和建设单位代表共约1300人参加开工仪式。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广西14个省区市,并连接香港。管道主干线和八条支干线全长8700多公里。工程设计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年,总投资约1420亿元。西段工程于2008年2月开工建设。东段工程总投资约930亿元。整个工程将于2011年底全线投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