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抢占“蓝领高地”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通讯员 张士英 我有话说

“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应从浮躁中走出来,抢占蓝领高地,不办低档本科,扎扎实实办好名牌高职,争当高职教育的排头兵。”黑龙江省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做过企业党委书记、宣传部长,在宏观经济领域有特殊影响的陈永昌这样告诉记者。

陈永昌认为高等职业教育必须走出四个误区,解决四个问题:一是从本科的

白领教育中走出来,从精英教育转入大众化岗位教育,解决高职教育大纲是本科的“压缩饼干”问题;二是从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模式中走出来,解决高职教学计划是中专的“发面馒头”问题,提高学生的知识技能层次;三是从成人的单一文凭教育中走出来,突出能力培养;四是从过去普教系列的高等专科教育中走出来,加大实习实训课的比重。

基于上面的认识,当很多高职院校把“升格”为本科院校作为追求目标的时候,陈永昌放弃了专升本的念头,始终坚守把学校定位为以工科为主、兼办文理的高级蓝领学院,力争把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高等职业教育的“蓝领高地”,为社会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

鲜明的办学定位,需要鲜明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予以支撑。陈永昌院长告诉记者,在教学上,他们实行了“21”的培养模式。学生前两年在校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第三年到企业实习。实行就业和实习一体化,实习为就业服务。学校打破常规,大胆创新,由学校支付路费,让老师背着考卷到企业,现场给学生组织考试,论文答辩,学生高兴,企业欢迎。近年来,该院的大多数毕业生都找到了“婆家”。

专业设置上,建立“四个一批”发展机制,即淘汰一批、新建一批、转向一批、储备一批。“反弹琵琶”,实现真正按照市场需求设置专业,按照专业建设设置课程,按照课程设置选定师资。在管理上,建立“一把手”问责制,把就业率当作一票否决指标,纳入到绩效考核体系中,有力地调动了各级领导干部层层抓就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在就业渠道上,通过建立高校就业网络,扩大就业。学校编制自己的企业网,形成广泛的就业人脉资源,向社会配送学生。通过校企合作,把企业请进学校,在校内建立人才超市,面对面双向选择,改变了以往到企业推销学生的做法。

智商决定成绩,情商决定成功。陈永昌指出,过去学校单一注重智商教育。职业教育作为蓝领教育,培养的是岗位型应用人才,情商教育尤为重要。因此他倡导高职教育要由单一的智商教育转向注重情商教育,实现两商教育并重,培养德、智、体、能、心全面发展的“五星级”大学生,增强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和学会生存的本领。

理性清晰的定位,独特的办学思路,使黑龙江省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六年前负债3000万元,教师半年发不出工资的窘况,到现在固定资产达到两个亿,零贷款办学。优厚的师资待遇,不断攀升的就业率,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吸引了大批优秀师资来该校求职、大批学生踊跃报考、大批企业争相招聘人才。据了解,从去年9月至今已有100多家企业陆续来该校洽谈签约,其中有些企业已是连续几次来此招人,有些企业则是慕名而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