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民营剧团演戏忙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陆健)春节是农民们最空闲的时节,但是对50多家温州民营剧团来说,却是最忙碌的,他们奔波在温州农村为农民们送去文化大餐。

“空巷看竞渡,倒社观戏场。”南宋诗人陆游曾用这样的诗句来形容社戏上演时的场面。千年后的今天,社戏在温州农村上演时仍有这样壮观的场面。在温州城乡,几乎

村村镇镇都有古戏台。而温州的民间剧团大多自发成立,三四十名演员便组成一个剧团,演出方式灵活多样,并已成为农村社戏的主角。

正月初七,永嘉县瓯北镇和二村的戏台锣鼓震天,随着台上演员的一招一式,台下的观众看得如痴如醉。这是福财京瓯剧团正月里上演的第5场大戏。副团长潘国萍说:“从正月初二至今,剧团已经走了4个地方,一般每年正月里都会有十多万元纯收入。”

欢 乐 祥 和 庆 新 春

据悉,福财京瓯剧团是永嘉县应坑乡应界坑村的7个“永嘉乱弹”剧团之一。这7个民营剧团让应界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乱弹村”。有趣的是,从春节前几天开始,村里许多人不是赶回村里团聚,而是往村外赶,他们要跟着剧团辗转整个温州地区,甚至到周边玉环、福鼎等地搭台唱戏。

温州万松京剧团、胜利京瓯剧团、五星京剧团等民间剧团都在年前投入财力物力人力,请名演员、升级音响设备、更换行头……因为对民营剧团来说,正月戏演得好等于一年开了个好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