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2月7日电(记者陈建强)天津市把“打造新滨海、建设新天津、实现新跨越”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从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入手,以建设重大工业项目为支撑,努力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去年,该市生产总值达到6300亿元
,增长16%以上,增幅处在全国前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强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尽快增强天津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最根本的要靠发展。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要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必须更加坚定地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作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

自2007年8月迄今,天津市分四批已推出了80项重大工业项目,平均每个项目投资规模54.5亿元,形成了航空航天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11大类的产业集群。

春节刚过,天津市为了“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新招迭出。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吸引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截至目前,滨海新区新增的储备项目投资总规模达3000亿元以上。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用大项目引领经济发展,并非“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志强说,天津在新上项目中,严把技术水平关、资源消耗关和环境保护关,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生产能力;注重充分发挥大项目的聚集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从而不断提升配置资源、服务周边、带动区域发展的功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