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各级妇联力促返乡妇女就业创业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妇女报记者 王蓓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2月7日电(中国妇女报记者王蓓记者李陈续)大年初八,在安徽祁门县“2009返乡妇女农民工及下岗女工再就业专场招聘会”上,曹丽苏仅用了半个小时,就与一家酿造公司达成包装用工意向。而一个月前,她还在为年后的工作去向发愁。“妇联搭建就业平台,让我们在家门口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曹丽苏喜上

眉梢,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身边前来求职的农家姐妹。

在安徽的合肥、安庆、阜阳等地,像祁门县一样,一场场由各地妇联专门为返乡女农民工准备的招聘活动,在牛年的吉庆锣鼓声中“闪亮登场”,近万名返乡妇女就近找到了工作。以此为标志,由安徽发出的“给返乡农民工妇女送温暖、送信息、送技术、送岗位、送政策”号召,正在安徽各地化作关爱返乡农民工妇女的实际行动。全省各级妇联充分利用各地条件和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全力为返乡女农民工的就业创业“搭桥铺路”。

安徽是劳务输出大省,去年年底,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省有逾40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其中女性占30%。为有效应对“返乡潮”,安徽省妇联在返乡女农民工较多的萧县和庐江县,通过走访和发放问卷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女农民工的具体诉求。并针对实际,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担起重任,全力以赴做好返乡女农民工就业和创业工作。

新年伊始,安徽省妇联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人事厅等六部门联合,专门成立了“2009就业服务系列活动领导小组”,联合下发通知,把因失去工作而返乡或流动的农民工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出台了将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所需的各项资金,统一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落实所涉及的各项政策补贴资金,保证资金及时到位等一些列优惠政策。

在安徽怀宁,妇联配合县劳动就业部门在全县加强对返乡女工的信息引导与就业服务,合理引导返乡女工就近就业。望江县妇联在县劳动局的帮助下,将11个亿元企业招工基本情况制作成招工手册和就业意向调查书,发放至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及村民小组,并在《今日望江》上开辟了招工专栏。

更多市县妇联将“输血”与强化返乡女农民工自身“造血”功能并举,为她们送去各种实用技术。在阜阳和淮南两市,市妇联充分利用“阳光工程”等各种培训载体,多个特种种养殖技术培训班已经在新年的鞭炮声中迎来近千名农家女,预计将在2009年里把10万名农家女培训为有“一技之长”的“创富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