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通:用平民典型提升城市文明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骁轶 我有话说
本报南通2月7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李骁轶)纵观全国文明城市“英雄榜”,江苏南通的创建之路最具平民化。南通正是用凡人善举、平民典型作为榜样,引领社会风气,凝聚人心,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赢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

无论是成百上千扶贫济困的“莫文隋”(指匿名献爱心者),还是数以万计的提

供无偿服务的江海志愿者;无论是赴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支教的174名海安教师,还是如皋长期帮扶孤寡老人的“爱心邮路”上的137名乡村邮递员,他们都是最普通的劳动者。立足岗位,平凡中见伟大,20多年来,南通评选出的400多个文明新风典型中,90%以上是没有任何行政职务的普通劳动者。正如中央文明办所概括的那样,南通的成功在于“以典型示范普及核心价值理念,以群体效应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南通发现一个典型就着力培养一个,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营造全社会“见贤思齐”的氛围。对先进典型个人,除了给予精神奖励外,南通市还给予物质奖励和政策支持。被评为星级文明信用户的家庭,有关部门会协调银行调高其信用额度,并为他们办理贷款提供方便。

全国文明城市(区)巡礼

近年来,南通市一鼓作气,坚持树典型抓品牌,用公民道德建设带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等全面发展。在城市建设中,南通充分利用“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特点,形成了濠河风景区“城在水中坐、人在画中游”的城市人文景观;在党政机关廉政建设中,开展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等活动;在文化建设中,南通积极建设环濠河博物馆群;在基层创建方面,南通人在江苏率先启动了文明社区共建活动和以“百村千户建小康”为主题的城乡文明共建活动,努力打造城市社区“生活、学习、卫生、文体、就业”10分钟服务圈,该市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在江苏乃至全国首屈一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