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佳作赏析:天下黄河(油画)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仲鲁 我有话说

天下黄河(油画)王宏剑

《天下黄河》画的是一个相当平凡、但今日已不常见的场面:一艘木舟泊岸,用人力卸货,七八名脚夫走到水边,

有推有拉把沉重的粮袋扛上背,一步一步地迈向画外。这样的慢动作居然称为天下黄河,似乎有些不相对称。显然,王宏剑对劳动人民荷重是深有感触,在他看来,几千年的中国文明,建立在这些汗流浃背的肩上。

《天下黄河》,这幅画其实只画水,没有画天,地平线在画面之上,变成以水代天。画色是多层次、多变化的土黄。因为全是单色,这土黄就起到了纯水墨的作用。画中心有两点鲜明的原色:蓝色的帽子、大红的内衣和袜子。若说画面的土黄相当于水墨的黑,那么,红与蓝原色就有点像“不画”的空白,发挥了凝聚画面、使画面生动化的效果。画的构图,也有实有虚。实,是木舟和人物,特别是沉重的、鼓得满满的粮袋。虚,是画外有画。带头脚夫的光头发亮,跟前有一人影倒映在地,很可能是画家自己的影子。这些强烈的光源都来自画外。最右边,船尾没画完,脚夫只出现半个身子,画犹未尽,意味着画框之外又是画的伸延。这里,画家用的是中国园林艺术“借景”的手法,在壁上开一洞口,把园外的景色借进园里。伸延、借景,都是画画有所不画的道理。且看这七八人的动作一一相接,影片图框似的连成系列,三人张臂扛袋,尽管荷重,看上去却像水鸟在河面展翼起飞。这飞翔的动作,化沉为轻,却点出了这幅画的意境。

这幅《天下黄河》,画家画了整整一年。画黄河卸货是因为这幅图景周而复始,自古不变,故名之“天下黄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