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画笔描绘时代激情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江 我有话说

霓裳(中国画・第三届青年美展优秀作品)杨洋

2008年度中国美术界的最后一桩盛事,当推十二月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全国青

年美展接续了51年的历史,从四万多件应征作品中遴选出来263件展品,全面而基本准确地呈现了中国当代美术的形态和走势。

以往的两届青年美展曾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中立的油画《父亲》就是上届青年美展所推出。潘世勋、张钦若、马书林和孟禄丁等由青年美展推出的作者,都成了美术界以后的创作中坚。青年美展的作用,是其他类型的展览所难以替代的。

青年美展必须具有青年气象,具有青年人的勃勃生机,具有其他年龄段不能代替的生活感悟和艺术创造特征。青年人视角独特,思维敏锐,在艺术创造和传达语言上体现出大胆和新颖的独特方式,呈现出探索精神。

这届青年美展的成功,在于它真实地呈现了当今青年美术创作的整体特征,呈现了这一历史时段的繁盛势态和多元趋向。尤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我们呼吁关注现实,增强人文精神,警惕中国美术小品化、技术化的努力开始看到成效。今年的几次全国性重要展览,关注社会,切入现实,体现人文关怀的作品明显增多。而在本届青年美展中,有抗击汶川大地震灾害的纪实,有2008北京?运会题材,有直接表现社会基层状态和当代都市生活的场景,折射出青年作者关注社会热点,表达人性之善良、同情心以至艺术责任感的可贵努力。中国美协吴长江书记强调美术需体现中国气派,在本届青年美展中已让人欣喜地看到若干端倪。

在一个构建和谐社会,一个以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时期,这样以艺术繁荣和多向发展为主要特色的展览无疑是符合社会期待的。不足之处是还没有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的作品,我们所希望的精品和力作还没有出现。我们仍须思考,处于大时代的转折点上,历史给予了我们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理应无负于时代和历史的重托。

无论油画、版画、雕塑、中国画抑或综合材料的当代艺术,都不能缺少一种至关重要的精神特质,这就是其中蕴涵的人文情操和现实关怀精神。只有承载了人的喜怒哀乐,贴近人生,切入现实,直面问题,体现出人文情怀而且具有独到表达方式的作品,才会具有真正的生命力。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