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综艺节目开了个好头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著名作曲家 卞留念 我有话说

我感谢广西电视台《金色舞台》栏目,它让我和广大中老年朋友们能够在这个属于中老年人的舞台上分享音乐、分享快乐。

关于这个节目在电视文艺领域中所获得的认同,以及它为丰富中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所作出的贡献我毋须赘述。我认为这是一档将“平民化、亲情性和怀旧感”有机融合的综艺节目。它和以往许多

综艺节目有很多不同之处,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它靠音乐和特定人群吸引我的视线,在这里普通的中老年参演者是主角,明星是绿叶。我看见中老年参演者用精湛歌技和略带夸张的才艺表演,将他们对生命的热爱,对音乐的热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刻,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音乐的伟大。《金色舞台》在我们的眼前展开了一幅生动的人生画卷,扪心自问,这不正是我们向往的美丽人生吗?因此,我觉得这个节目不仅用音乐唤起了人们的怀旧情结,也引发了电视综艺节目回归传统、回归淳朴的“新综艺”风潮,它的创新也牢牢抓住了观众的视线和情绪。

我始终认为一个受欢迎的综艺节目,应该能够给人们以美好的视听享受,能够反映出时代的精神,能够体现出地方特色和编导组的思想内涵。《金色舞台》恰恰满足了这样的需求,众所周知,广西是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所以,无论是从音乐资源还是创造独具匠心的节目形态上,他们都有着丰富的经验,正如它新鲜醒目的栏目名称中所蕴含的金色寓意。不仅如此,节目的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看点,由于编排巧妙,使得整个节目自然流畅、浑然一体,它还融合了时尚的多媒体视听手段,更重要的是它把镜头对准了普通的中老年人,这也让它与主流观众贴近了许多,成了节目的特色和亮点。虽说选择的参演者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是它们经过栏目组精心细致的包装后,仿佛变成了耀眼的明星。如今我国逐渐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俗话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是在《金色舞台》上,我却看见了来自全国各地中老年朋友积极参与,看见了他们对生命充满了热爱和他们对音乐的热情,我不得不说,他们表现得是如此精彩,的确让我钦佩,让我信服。

音乐是一座沟通的桥梁。《金色舞台》的诞生,意味着为广大中老年人找到了一座与社会沟通的桥梁,让中老年人能够在这个属于他们的平台上,快乐地表达他们的心声。应该说节目把握住了时代的主旋律,它有益地引导了大众文化需求,满足了观众与时俱进的审美情趣,它巧妙地将音乐与大众文化有机地整合在了一起。每当我看到这些中老年音乐爱好者对音乐的不懈追求时,我就能感受到一种久违的精神力量,是他们把音乐推升到了极致。在我看来《金色舞台》已经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综艺节目了,它是用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底色,将民族文化与时代潮流相结合,以自身的努力和创造力,承担起了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创造了一个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电视综艺节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