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歌声点亮金色人生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著名歌唱家 李双江 我有话说

看了广西电视台创办的中国第一档展示中老年人歌唱才华的综艺节目《金色舞台》,我认为最动听的歌声,就是那些参与《金色舞台》的中老年朋友们所唱的歌,因为他们是用生命在歌唱,他们用歌声点亮金色人生。在《金色舞台》上,我看到了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中老年朋友,他们激情四射,才华横溢,乐观从容。他们阅历沧桑,

他们用歌声化解人生中的隔阂和痛苦,在他们身上所有悲观都是那么渺小,所有对立都被歌声化解。俗话说“夕阳无限好”,我想好就好在它既不失去朝阳的光辉,又依然以强烈的光和热,释放出无尽的生命热情。

如今,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凸显,面对一个日益扩大的中老年群体,我们的电视媒体为中老年观众朋友制作的节目却显得微不足道。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了1.3亿,遗憾的是在许多地区,中老年节目还是一片空白。实际上,中老年观众是对电视节目忠诚度最高的收视群体,也是最需要人文关怀的一个群体。他们每天守在电视机旁,看电视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娱乐方式之一,所以我非常钦佩广西电视台的创意和决策,他们充分考虑到广大中老年电视观众的需求,率先在广西电视台周六黄金时间推出我国第一档展示中老年人歌唱才华的综艺节目《金色舞台》,这一举措堪称是中国电视行业内的一大创举。

广西电视台创办的《金色舞台》栏目,真实、细致地表现出了中老年音乐爱好者的精彩人生。《金色舞台》栏目以“情感互动、才艺展示、竞技打擂”为主线,栏目分为“激情岁月”、“文武双全”、“花样年华”、“王者归来”四个环节。每一位中老年参演者要在“激情岁月”中演唱一首经典歌曲;在“文武双全”中选择表演才艺绝活或选择智力问答;在“花样年华”中演唱一首时下流行的歌曲;最后在“王者归来”中通过观众评委和嘉宾评选出本期的获胜者。不仅如此,在《金色舞台》华丽而典雅的舞台上,还拥有一支专业的乐队和优秀的舞蹈演员,为这些中老年参演者提供伴奏和伴舞,所以说《金色舞台》不仅是一档具有艺术性、欣赏性、参与性和娱乐性的综艺节目,《金色舞台》更是一个“金色的梦”。

《金色舞台》栏目根据中老年朋友的审美特点量身定做,一流的幕后团队运用经典的音乐和画面,将节目构成了和谐的人文篇章,体现出了平民化、亲情性和怀旧感的节目特点。我接触过很多的中老年朋友都说,《金色舞台》栏目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歌唱才华的舞台,为他们营造了一个与明星嘉宾交流的平台。不久前,我在《金色舞台》目睹了一位参演者,只见他在舞台上思维敏捷、精神矍铄,走起路来带着风,唱起歌来更是铿锵有力,但使人难以相信的是他竟然是一位曾经身患绝症的80岁高龄老人。据他所说,他能够战胜疾病,除了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外,还和他酷爱唱歌有关。

在我将近50多年的歌唱生涯中,我要和老哥哥、老姐姐们分享最珍贵的体会就是唱歌能使人长寿。俗话说,“养身要动,养心要静”,而唱歌既有动,又有静,所以是最好的养生之道。唱歌能使中老年人延缓衰老,增强身心健康。唱歌还能宣泄情感,舒缓压力。如今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中老年朋友应该“贪玩”一点。对于中老年朋友而言会“玩”很重要,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文娱活动,能够避免消极的心理暗示。同时,中老年朋友也能在玩的过程中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现在《金色舞台》栏目也给广大中老年朋友提供了一个圆梦的舞台,那就让我们一起去感受平淡的生活中最宝贵的礼物“音乐”吧,它是那样的丰富,那样的深邃,那样的柔软,它使我们彼此理解、相容、友爱,于是它也得到了我们的赞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