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色舞台》令我感动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著名词作家 阎肃 我有话说

身为一名中老年电视观众,我认为广西电视台创办的《金色舞台》栏目非常值得关注。看着一个个精神矍铄的中老年朋友纵情歌唱,忘情于音乐带给生活的快乐时,我感觉特别亲切。

作为一名从事多年电视工作的老同志来说,纵观中国电视文艺行业中的“综艺节目”不可谓不多,但每次拿起遥控器却总是在节目的选择中

感到几许茫然,为什么就没有适合于我们中老年朋友看的综艺节目呢?偶然间,看到《金色舞台》栏目时,我眼前一亮。我非常认同节目的整体创意和板块设计,无论是以演唱经典老歌为主的板块“激情岁月”,还是以展现参演者才艺和智慧的板块“文武双全”,或是以翻唱与时代同步的当红歌曲的板块“花样年华”,这些板块设计非常符合以我为代表的广大中老年朋友们的审美情趣。所以说,这个节目不仅满足了我们中老年朋友们的怀旧情节,而且设置也很有人情味,它及时填补了目前中老年综艺节目的空白。

我国是中老年人口数量增长速度较快的国家之一。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3亿,超过总人口的10%,且以年均3%的速度持续增长。中老年人生活中最主要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电视,对电视的依赖非常大,这也说明了中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还是比较单调的,而中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也非常容易被忽略。我国中老年电视节目的总体规模比较小,这多少与我们老龄化的国情有些不符。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面向中老年观众开办的专业频道,很多电视台甚至没有中老年人的节目,虽然有些电视台创办了一些中老年人的节目,但是内容多以医疗健康为主。当然,在中老年电视节目中也有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比如:中央电视台创办的《夕阳红》栏目,但那毕竟是凤毛麟角。所以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广西电视台开创的面向中老年电视观众朋友的综艺节目就显得很有意义,很有时代感。去年“两会”期间就有与会代表曾呼吁媒体,应该多制作一些面向中老年观众朋友播放的节目,这个提议非常好。在新的时期,中老年朋友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是丰富而多元的,对于我们这些已经走过了大半辈子的中老年人来说,音乐恰恰是一剂抚慰心灵的良药。所以,广西电视台决策层的眼光很独到,创办《金色舞台》的角度很好、层次很高,这也为相关媒体创办中老年节目开了一个好头。

众所周知,电视媒体的核心是“内容”,而“内容”的核心,往往是不可替代的资源。广西电视台《金色舞台》栏目把中老年人的群体资源纳入了自己的视野,把中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方式用电视手段表现出来,其内容涉及了中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的诸多方面,极大地丰富了中老年朋友们的文化生活。可以说广西电视台《金色舞台》栏目的创办,是为我们广大中老年朋友们做了一件实事,做了一件好事。《金色舞台》栏目的创办,不仅满足了中老年朋友的文化需求,也为中老年歌友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交流歌艺的平台,更为中老年朋友们打开了一个与外界沟通的渠道,这也成为《金色舞台》栏目越来越受中老年朋友欢迎的主要原因。同时,一个受众准确的电视节目,它不仅能够吸引所指向的受众对象,还能吸引其他年龄段的受众群体。正如中老年人需要与年轻人进行沟通,同样,年轻人也需要与中老年人进行沟通。《金色舞台》栏目满足了不同年龄人所共有的需求,通过该节目增进了广大中老年群体与其他年龄群体的相互理解、相互关爱与相互支持,所以其节目影响力才能迅速扩展到全国。当然,《金色舞台》栏目吸引人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舞美华丽而大气,提供了一个让普通中老年音乐爱好者与他们心中的偶像或著名音乐人同台切磋、互动交流的机会,同时让他们在交流中、在歌声中仿佛又回到了他们的“激情岁月”。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好的舞台,才能发掘一批引领风潮、活得精彩的中老年朋友跃上荧屏,为更多荧屏前的中老年观众带来自信,带来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