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规”加速视频业健康发展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亚萍 我有话说

近来,有关部门相继发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和加强互联网传播影视剧管理、重申禁止制作和播映色情电影的两个通知,开始逐步加大对中国网络视频领域违规事件的查处力度。从网络视频产业发展来看,新规的出台将加速产业规范化、健康化、协作化的进程。

全球最大的网络视频软件服务运营商PPS公司

总裁徐伟峰认为,视频新规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中国网络视频产业的竞争格局。此前对版权内容缺乏控制、对网络视听缺乏监管的平台运营商将面临极大挑战,高成本低附加值的运作模式以及视听资质的政策要求等都将提高此类视频平台的运营风险。与此相反,能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创新业务模式并具备内容版权、视听资质的视频运营商则在视频新规发布后,突显出极大的竞争力。

有业内专家表示,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对网络视频产业管理体系的规范化以及消费需求结构的多元化,将驱动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竞争格局向追求规模和追求差异化两个方向发展。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网络视频市场将形成两大矩阵,即专业视频网站和专业化的行业服务提供商为主体的竞争格局。前者以追求规模经济效益、提供全面和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强调在整个价值链的能力为特点,后者以追求再细分市场上的领导地位、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强调在某一方面或产业价值链中某一环节上专业化能力为特点。

“通过兼并和重组,大型门户网站和其他具备版权、技术等资源的非视频行业的网络服务公司进入网络视频市场,同时一些大型网络视频网站也将通过合并中小视频站点,形成了追求整合规模优势的大型视频门户矩阵或视频联盟。”徐伟峰介绍说,“一些中小规模的视频网站凭借专业化的能力和中国整体网络服务的不断成熟,通过转型在细分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形成了专业化视频网站。而那些继续执行无差异竞争战略,对视听监管不力,业务模式缺乏创新的视频网站将丧失竞争优势,最终成为行业收购和兼并的对象。”

网络视频厂商的生存离不开广告。据中国广告协会网络互动委员会秘书长陈永介绍,今年广告主在投放上将呈四大趋势。一是对强势媒体的追逐;二是对新媒体的追逐;三是对整合营销传播越来越重视,不是单一投放电视、报纸;四是对植入广告有越来越大的投入。由于以PPS为代表的视频新媒体已经逐渐趋向于主流,国内视频用户已高达1.6亿,这些都说明2009年广告主在视频网站上的投放将会加大,但对视频媒体投放和组合策略的要求也逐渐增高,同时也意味着2009年视频厂商之间的广告营销争夺战将更为激烈。

“2009年,将是国内视频网站赢利的元年,而且是被逼出来的,”徐伟峰谈到,“如果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在2009年不会得到改观,那意味着既存的视频厂商必须想方设法自己造血,迅速将既有的视频流量和用户转化为收益,否则只有死路一条,成为行业先烈。”(张亚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