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腾讯模式”再造网络社区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秦晶 我有话说

腾讯网于近日发布了QQ2009测试版,较之以往各版本,新版增加了“好友印象”等强化网络社区特质的功能。

拥有8.6亿注册用户的腾讯QQ是中国最大的社区网络。此前,摩根斯坦利分析师曾指出,互联网用户的兴趣已从浏览新闻转移到了搭建个人空间、参与网络社区和建立在线的社会联系,而这种“社会联系”正是网络

社区的内涵所在。计算机世界网首席分析师也撰文表示,“QQ作为一个人际关系管理软件,承载着人们的各种社会关系,腾讯的核心竞争力正是其通过社会关系网络纠结在一起的强关系,主攻一站式在线生活,并形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虚拟社会。”

据了解,QQ2009测试版除了全新设计界面能给予用户更简洁的视觉体验之外,充分挖掘了QQ隐藏的“社区网络天性”:好友之间可相互评价和描述,进一步增强了QQ作为即时聊天工具的互动性,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SNS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国内社区网站大都是在没有既定用户和运营基础,也缺乏长期投入能力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而腾讯一方面通过个人互动性平台“QQ聊天软件”打前锋,奠定了庞大的用户基础和高粘性,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应用的“个人空间”、“社区沟通”等增值服务扩大“网络社区”范围,形成了腾讯社区网络布局一纵一横的两条脉络。

尽管国内社区网络市场即将迎来第三个年头,但有效盈利模式不清晰仍然是国内外社区网站的困惑,如何突破盈利模式瓶颈,也将是腾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秦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