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餐厨垃圾应实行有偿处置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刘志达 我有话说

日前,在宁波举行的全国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现场交流暨研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环境系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研究所的统计数据令人触目惊心,保守估计我国城市餐厨垃圾的年产生量不低于6000万吨。

长期以来,我国居民家庭产生的餐厨垃圾,一般是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收集,并最终进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而餐饮业的餐厨垃圾或由城郊养猪户不加处理地喂猪,出栏成千上万头“垃圾猪”;或被不法商贩回收提炼废弃油脂(地沟油)后,掺入食用油出售。

这些传统的处理方式对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具有极大的潜在威胁。但有关专家指出,餐厨垃圾也并非一无是处。据农业部有关专家测算,餐厨垃圾内含大量的营养物质,主要成分是油脂和蛋白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高能蛋白优质饲料(可替代玉米、鱼粉、豆粕等饲料原料),也是制取生物柴油的适合原料。

在宁波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人们看到,一套自主研发的专业处理餐厨垃圾设备正在运行。原本污秽恶臭的菜汤馊饭,经过分捡、压榨、烘干、发酵等工序,做成可喂养禽畜的微生物复合饲料原料,还提炼出了工业油脂,可以用来生产肥皂,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变害为宝。

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华伦给算了一笔账:他们现在负责处置宁波市每天17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生产工业用油脂和饲料原料两种产品,以原来的市场价格计算,除去设备运转成本,企业基本还能维持正常的运行。但由于近期金融危机影响,产品销售价格下跌五成左右,企业目前是在亏损运转。朱华伦说,餐厨垃圾项目的设备全部是他们自主研发的,“虽然技术设备仍有改进空间,但累计投入已经达到4000万,继续投入不是我们这个民营企业能够承受的”。

根据国家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的通知》和建设部《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对生活垃圾应该实行有偿处置。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处置一般均享受市或区政府60-120元/吨的垃圾处理费。朱华伦认为,餐厨垃圾作为生活垃圾的组成部分,理应享受同样的政策。同时他呼吁,为保证整个餐厨垃圾产业链的健康有序发展,政府还应该建立长期的政策性的财政政策和弹性扶持机制,比如: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原料价格低迷的时候,政府提高餐厨垃圾处置的费用;而市场相对稳定的时候可以适量减少等。只有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调节、法律监管等多种手段,才能使这项维护食品安全的民心工程得以实施,并落到实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