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求解农民工就业之困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目前有2000万左右的农民工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而返乡,加上每年新加入到外出打工队伍的农民,今年共有2500万农民工面临很大就业压力――

江西抚州2.6万返乡农民工本土就业2月4日,江西宜黄县返乡农民工龚琴(右一)在该县工业园区森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顺利上岗。新华社发(黄芳摄)

大年初六,从乌鲁木齐开往上海的T51次列车上,硬座车厢的走廊过道都站满了人。今年还不到20岁的甘肃小伙张平怀揣着对大城市和新工作的向往,和一群同行的年轻人兴奋地聊天。他告诉记者,他此行的目的地是苏州,有几个朋友在那里的工厂干活,他也想去试试。“在老家呆不住,年初四就跟村里几个年轻人结伴出来了,早点去早做打算嘛。”

“不知道今年该往哪里走,哪里工作好找,在家呆久了怕活儿都被别人抢先了。”这些天,在重庆、武汉、郑州、南昌、阜阳等劳务输出重点地区,火车站也早已人流熙攘。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让众多农民工2009年的务工之路看起来不那么清晰,却更促使他们加紧动身,提前返城。

2009年农民工就业面临怎样的形势,如何破解当前农村劳动力就业之困?日前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此作出了明确具体的回答。

高度重视:千方百计保就业,确保收入不徘徊

“目前1.3亿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有15.3%,即2000万左右的农民工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而返乡,加上每年新加入到外出打工队伍的农民,今年共有2500万农民工就业面临很大压力。”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介绍说。

“近几年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在其纯收入中约占40%,所以农民工就业数量的减少带来了农民收入增长的困难。”陈锡文说:“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外需减少,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过去主要从事外贸的企业遇到了一些生产上的困难,有相当一部分的农民工失去了就业岗位,可以说,当前保就业、保民生就是保农村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也一再强调破解当前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的重要意义:“如果就业出了问题,整个农村经济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今年要千方百计确保农民的收入不徘徊,关键是要稳定农民的就业。”

专家指出,国家对当前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高度重视,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力度大的具体政策。而在此前,2008年12月国务院就已发出通知,要求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民工就业,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增强吸纳农民工就业的能力;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投身新农村建设;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做好农民工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切实保障返乡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

“一前一后两份文件相配合,可以看出当前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之严峻,更可以看出中央在此问题上的决心和力度。”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王德文认为。

“两条腿走路”:稳定与开发岗位并举

“订单减少,我们并没有裁员,而是在做员工的能力提升,培养员工的第二才能。”江苏昆山沪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玉兰告诉记者:“个人的潜能得到很好的发掘,员工对这样的培训很欢迎,另一方面也在为企业今后的长远发展作准备。”

金融危机波及之下,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令人欣慰的是,危机当前,很多企业把社会责任摆在了首要位置,主动采取措施稳定员工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央(一号文件)对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应对危机中的一些积极有效做法给予了政策层面的肯定,突出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在促进农民工就业方面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策略。”王德文表示。

首先,尽可能地稳定现有就业岗位,支持企业多留用农民工,督促企业及时足额发放工资,妥善解决劳资纠纷。对于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引导其采取灵活用工、弹性工时、在岗培训等多种措施稳定就业岗位。

其次,积极开发新的就业岗位。文件明确提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使用农民工;此外,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农民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就业潜力,拓展农村非农就业空间,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创业。

“这当中,作为政府的责任也有了清晰的界定,突出了引导和服务两大块内容。”王德文说。

以解决了全国1/6人口就业问题的劳动力输入大省广东为例。据调查统计,春节前外省农民工返乡数量达到1025万人,预计节后入粤农民工将达到970万人。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表示,虽然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就业难度加大,但广东省仍然将最大程度保障农民工就业,加强岗位储备,引导节后农民工按需有序入粤就业。目前全省共收集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信息130多万条,还将组织万场“零收费”招聘会构筑农民工上岗就业的快速通道。

“双管齐下”:加大投入加强保障

 

“往年大伙都一门心思往外跑,今年看到国家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有优惠政策,好些人的心思动了。”江西德兴市农民蒋晴高说,“这几年我在外务工也积累了一些资金和技术,想回家乡干番事业。”

面对大量返乡农民工,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在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不少人对未来的路有了新的打算。今年广西自治区就设立10亿元创业专项扶持资金,落实税费减免,支持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

除了在资金等方面给予农民工大力扶助,在教育培训方面,政府也采取多项措施给予支持。

就在本月初,人保部、国资委、财政部三部委决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计划涉及的四大类群体中有两大类关乎农村劳动力:一是针对失业农民工,开展中短期技能培训,帮助其实现再就业;二是对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开展储备性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

王德文认为,此次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输出地、输入地政府和企业都要加大投入,大规模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农民工技能培训,同时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将失去工作的农民工纳入相关就业政策的支持范围,是政策的一大亮点。

眼下各地主要采取属地培训,由输出地政府对留在家乡的农民工提供就业培训、岗位补贴等就业扶持,实际操作中还应考虑农民工的就业意向。“比如很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安徽籍的农民工返乡接受培训,到北京求职,北京的企业觉得他所学的技能并不适合”,王德文说:“在今年就业岗位成为稀缺资源的时候,应该保证外来务工者享有和本地劳动力同样的就业机会和就业服务。输入地政府在培训方面,在一些援助方面也要积极承担起来。”

国家这次4万亿元的投入,很多项目在中西部地区,政府要求这些项目多雇佣农民工,大量的工作机会随项目实施出现。但这些措施在多长时间内起到作用,还要看农民工怎么想,看政策的进一步互动。文件提出建立农民工统计监测制度,对今后了解农民工就业状况、趋势,更好地引导和服务农民工,会有很大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