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重创菲律宾家电业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正在继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不仅导致大批金融机构破产关闭,还直接冲击了制造业,更冲击了菲律宾的家电业。”TCL菲律宾分公司副总裁周奇军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周奇军说,目前全球经济衰退主要是由美国的次贷危机连锁引起的整体金融危机造成的。对于制造业而言,由于信贷政策的收缩导致现金

流出现很大困难。同时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导致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并使家电行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这种现象在 2007年6月以后就已非常明显。迫于快速回笼资金以及清理积压库存的双重压力,家电行业的降价行动全面展开。

周奇军指出,对于此次金融危机的巨大影响,菲律宾家电行业无疑也不能幸免。从目前情况看,主要家电品牌供应商都感受到资金周转的压力,同时汇率的剧烈波动也加剧了所有外资在菲企业的汇兑损失风险。为此各企业在业务运营层面表现得比以往更为谨慎,特别是在账期销售的风险控制上。对于大部分经销商而言,也在经受着现金周转能力的考验,有些中小经销商甚至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从总体上来说,此次金融危机对于菲律宾家电行业的冲击很大,但同时也有它正面的作用,那就是客观上对于那些实力不够强大的品牌和经销商起到了一定的“劣汰”作用,从而有助于其他强势品牌和经销商的“优胜”进程。同时对于推动整体行业的操作模式改变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减少赊销比例和缩短账期等风险控制方面。

作为国际消费电子制造业巨头之一的TCL,不可避免的遇到了相同的压力和冲击。值得庆幸的是,TCL菲律宾公司在金融危机出现之初,就采取了一系列风险控制措施,特别是在销售结构调整、客户库存监控、客户应收规模压缩等几个方面。自去年9月份以来,TCL在菲律宾市场的销售持续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幅度,在行业毛利率急剧下降的过程中,企业有效地抓住了超薄短管机型的快速上市和产品线布置,个别高端机型甚至实现了连续两月100%的销量增长,这对于稳定整体产品线的毛利水平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目前,TCL菲律宾团队经过对销售队伍的强势整合,同时强化销售体系的考核激励以及主要客户渠道的梳理和调整,在市场销售上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势头。在岁末年初之际,菲律宾公司将借助最新专利技术LCD新品E9系列的上市大力增加市场的整体推广投入,强化TCL在菲律宾的品牌影响力,特别是在中高端消费者群体中建立属于自己的消费圈,从而建立在液晶电视时代的TCL的品牌地位,延续该品牌在短管彩电时代的成功。TCL菲律宾分公司计划在2009年实现销量30%以上的增长,个别区域要寻求100%以上的增长突破,全力冲击全品类前三甲的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TCL菲律宾分公司在东南亚市场版图中的战略地位。

(本报马尼拉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