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们期待“飞鱼”改过自新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曾是2008年世界体坛风云人物的美国游泳名将、被誉为“飞鱼”的菲尔普斯因吸食大麻2月6日被美国游泳协会处以禁赛3个月的惩罚。菲尔普斯为此多次公开道歉,人们对他改过自新充满期待。

不久前,英国小报《世界新闻报》刊登了一张菲尔普斯在吸食大麻的照片,这是菲尔普斯去年11月在南卡罗来纳大学的一个晚会上被

拍摄的。照片曝光后,在美国国内外立即引发轩然大波。

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一人夺得8块金牌,并打破7项世界纪录和8项奥运会纪录。在他几年的泳坛生涯中,―共夺得16块奖牌,其中14块为金牌,成为奥运史上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今年1月,菲尔普斯被美国奥委会推举为2008体坛风云人物。他的骄人战绩使其立即成为世界泳迷的偶像与英雄。

菲尔普斯在照片曝光后立即承认,《世界新闻报》发表的照片是真实的,并对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他说,年轻的他虽在泳池内取得了成功,但却在泳池外做了“令人遗憾的事情”。事件发生后,他已多次公开承认错误并道歉,并表示自愿接受惩罚,保证此类事情绝不会重演,来赢得公众的信任。

美国奥委会表示,对菲尔普斯的表现感到失望,认为菲尔普斯是千千万万个孩子的偶像,他应当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影响,尤其应该注意对年轻人的影响,但很不幸,他却做出这样的事情。美国泳协指出,他的行为令这些孩子失望,因此才对他作出禁赛惩罚。

菲尔普斯的主要赞助商之一,美国食品制造商凯洛格公司5日宣布,不再延长跟菲尔普斯的赞助合同,因为菲尔普斯的行为跟凯洛格公司的形象不符。请菲尔普斯作代言人的美国麦片生产商家乐氏也表示不会再与他续约。

一名叱咤泳坛的风云人物由于自己的不慎而曝出如此丑闻,败坏了自己的名声,名利双失,真是“一失足酿千古恨”。不过,尽管菲尔普斯犯了错,人们对他还是充满着期待。在他道歉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发表声明首先肯定了他的诚意。国际游泳联合会4日也发表声明表示,23岁的菲尔普斯能够公开为自己的行为进行道歉,该协会对他仍然充满信心及赞赏。菲尔普斯确实有不当行为,但只要他真心地忏悔,并承诺不再重犯,仍足以保证他未来能够继续获得全球支持者的尊重,希望他能够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本报华盛顿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