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略对话促俄欧关系“回暖”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政府总理普京6日在莫斯科分别与到访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进行会谈,双方就俄欧起草和签署新的伙伴关系和合作框架协议等议题举行了战略对话。

此次俄欧战略对话旨在为今年5月的俄欧首脑峰会铺平道路。对话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俄欧能源合作、俄加入世贸组织、俄欧新框

架协议谈判等。

人们注意到,俄欧双方最为关注的是能源安全和建立欧洲安全新机制问题。梅德韦杰夫在会谈时说,俄欧双方将致力于尽快完成新伙伴合作关系协议的签署工作。他希望俄政府与欧盟委员会定期会晤的恢复能够富有成效,并为今年5月举行的俄欧首脑峰会打下良好基础。

梅德韦杰夫指出,前不久发生的“天然气危机”表明,俄欧之间现有能源安全机制未能发挥作用,应考虑建立新的机制,以保障欧洲能源安全,俄总统建议俄欧签署新的能源宪章。

巴罗佐对此给予了积极回应,他表示,欧盟支持俄罗斯提出的签署能源安全协议的倡议。他说,目前欧俄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去年双边贸易额为2800亿欧元。他此访的目的就是希望与俄罗斯在抵御金融经济危机、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能源安全问题等方面进行多层次的合作。俄欧双方就签署俄欧合作伙伴新协议问题达成一致。

人们发现,此次俄欧战略对话是在不久前俄乌天然气之争并“殃及”欧洲的背景下举行的。在那场“天然气危机”中,不少欧盟国家深受“断气”之苦,社会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俄罗斯是欧盟除美国和中国之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俄也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和原油供应国,欧盟国家每年消耗的石油和天然气中,分别有26%和29%要从俄进口。对俄而言,欧盟则是其重要的贸易伙伴,俄需要欧盟的技术、投资和产品。由此可见,能源安全问题在俄欧关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俄欧均面临安全和能源问题挑战,尽管双方在某些问题上分歧依旧,但同时又都迫切希望调整双边关系,进而建立一种更为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梅德韦杰夫此前曾表示,俄罗斯过去、现在、将来都是欧洲的一部分,与欧盟建立“尽可能紧密的关系”符合俄罗斯的利益。此间媒体普遍认为,以上因素极大地促进了俄欧关系的进一步“转暖”。

去年8月俄格军事冲突后,欧盟指责俄罗斯“过度使用武力”,并推迟了与俄的新框架协议谈判,俄欧关系陷入低谷。去年底以来,俄欧双方再次启动了新框架协议谈判,俄欧关系开始“解冻”。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巴罗佐此次访俄对改善欧俄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未来欧俄关系究竟如何发展,很大程度上恐怕还将取决于欧盟内部能否在相关问题上达成一致。

(本报莫斯科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