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暖风鼓舞塞内加尔民心

2009-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中国农历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将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展开对沙特阿拉伯、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等国的访问。位于非洲大陆最西端的塞内加尔,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使当地经济增长遭遇寒流,中国最高领导人选择这一特殊时刻对塞进行首次访问,展示了中国坚决

支持非洲国家发展,不断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在首都达喀尔,胡主席即将到访的喜讯犹如一股和煦的春风温暖着塞内加尔的民心。

“胡锦涛主席访问塞内加尔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喜事”,塞内加尔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所有塞内加尔人都热切期待着胡主席的来访”。他表示,近年来,中塞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医疗、科技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了塞内加尔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在塞内加尔的投资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和财富。自金融危机从美国爆发以来,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的经济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各国正在积极合作,共同应对危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走上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给塞内加尔和其他国家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榜样。在胡主席访问期间,中塞双方将签署多个双边协议,中塞两国领导人将就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和中非合作举行会谈,塞方相信,胡主席的访问势必为中非交往开创难得的历史机遇。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卢沙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3年来,中塞双方为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付出了巨大努力,两国在经贸、农业、医疗卫生、文教、体育等广泛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政府从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出发,出资援建了塞国家大剧院和11座地区体育场维修项目;支持中国企业在塞实施政府信息网、达喀尔环城输变电网、国家安全网和客车组装等项目;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项举措框架下,中国为塞援建了小学校、幼儿园和儿童医疗项目。此外,中国政府还向塞政府赠送了大批抗疟药品和农用机械,向塞派遣的农业技术组和医疗队深受当地民众欢迎。随着中塞各项交流与合作的开展,中国在塞内加尔的影响日益扩大,中塞友好越来越深入人心。

在全球金融危机日益肆虐,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遭受严重冲击的情况下,胡锦涛主席在新春伊始便启程前往非洲,展示了中国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发展,与非洲国家共渡难关的决心和信心。卢大使认为,胡主席的此次非洲之行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友好和团结之旅”,中国最高领导人对塞内加尔的国事访问将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不仅印证了两国合作关系的高水平发展,而且必将为中塞关系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本报达喀尔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