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大院“火”起来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新鹏 纪秀传 我有话说

今年春节期间,在山东省即墨市龙泉镇各个村庄的文化中心,到处热火朝天,洋溢着欢乐的气息,文化大院真正“火”起来了。农民的春节再也不在麻将桌上和电视机前度过了,村里刚建好的文化大院和镇上的文化中心成了他们最爱去的地方。据了解,为让农民群众共享文化成果,近年来,即墨市龙泉镇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了高标准的文化

中心和文化大院,让农民体验休闲娱乐的乐趣,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专项资金建设文化中心和文化大院

谈起文化中心的建设,该镇科技文化中心主任孙广忠深有感触:2006年,龙泉镇有一个文化中心,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而关闭。没有文化中心,就如同没有“心脏”一样,文化工作很难开展。2008年初,在办公用房、财力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该镇党委政府专门投入十几万元,腾出430平方米房屋用做文化中心建设,目前,文化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镇农民在春节等节日期间,有了更好的娱乐休闲场所。

为促进农村文化建设和发展,近年来,该镇专门成立了文化建设工作领导班子,由“一把手”负总责,同时,在制定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充分考虑文化建设,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文化中心的建设和文化工作的开展。“文化中心就是倡扬农村精神文明的主战场,建设并利用好,政府责无旁贷。”该镇人大主任于元初说。

龙泉镇在建设镇文化中心的同时,积极鼓励各个村庄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根据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大对文化大院建设的投资力度,力争用5―7年的时间在每个村都建立一个文化大院,初步形成镇、村两级的文化网络,让全镇群众都有休闲娱乐的场所。据了解,目前该镇已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建成33处文化大院,建设面积1万余平方米,每个文化大院都配有文化信息共享室、培训室、健身室、综合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设施齐全,农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像重视经济硬实力那样重视文化软实力”

龙泉镇的许多村庄,进入腊月就开始热闹起来,每当夜幕降临,群众不再像以往那样,吃过晚饭看会儿电视就早早关门休息,而是涌入村文化大院,敲锣打鼓,扭秧歌、唱大戏,欢度春节。在汪河水北村,文化大院建成两年有余,修大妈在这扭秧歌也扭了两年,“自从参加了村里的秧歌队,俺每天都到这里扭,既解了闷,也锻炼了身体,腰上多年的老毛病也好多了。”修大妈笑哈哈地说。在这里,不管是三九严寒,还是炎炎烈日,都挡不住广大群众的热情,有扭秧歌的、有编排唱柳腔的、有打扑克的……别看这些“庄户耍”,每到年节他们还会受邀外出表演,河南崖村的扇子舞表演队还在全市获得过一等奖。汪河水北村支部书记黄一真说:“自从有了文化大院,村里打架的少了,赌博的少了,闲聊的少了。文化大院架起了干群沟通的桥梁,群众有问题、有难事在现场就可以沟通解决,村里干群关系也更加紧密和谐了。”

在建设文化大院、抓好舞台搭建的同时,龙泉镇更加注重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注重培育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近年来,龙泉镇每年组织村庄文艺表演队汇演,把优秀的文艺作品展示给群众,同时积极鼓励群众自编自演,对创作出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极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据悉,目前活跃在龙泉镇的民间艺术团体有6个,文艺爱好者300余人,他们正不断创作积极向上、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奉献给群众。现在,村里的文化中心和文化大院,不仅是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是传播知识和致富信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播种机”,更是化解农村矛盾、倡扬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稳定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