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御生堂:一部中医药学发展史

2009-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于近日在北京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传统技艺大展,1176位民间艺人参与其中,2322件珍贵实物与世人见面。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中广受欢迎,参观者表示,

一个御生堂就是一部中医药学发展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百年老店御生堂是目前全国首家民办中医药博物馆,为北京市文物局较早批准的民营博物馆。御生堂是明代的中医药老字号,创立于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御生堂”牌匾即为乾隆皇帝所书。上世纪中叶,御生堂后人开始筹建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旨在把历代御生堂使用、收藏并传承下来的珍贵中医药文物展示给世人,传承并推广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珍藏有历代中医药文物数千件,老医方、老药方等珍贵的医史文献资料数万件。

北京御生堂有着近400年的中医药经营史,期间曾有白凌云、白永祥两代传人在清宫任御医达几十年之久。传袭老号百世良方,传承皇家养生之道,北京御生堂的使命就是让传统中医药的博大精深通过现代生物科技服务大众,健康大众。

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里收藏的中医药文物及史料非常丰富,馆藏文物远至战国时代,近至民国时期都是传世珍品,这些馆藏实物让曾经参观过这里的中国医史专家、文献专家、考古专家赞赏不已。不仅如此,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的众多专供皇族宫庭御用药品、药具,更增添了它的神秘。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每一件的展品背后,就是一部风雨御生堂的兴衰历史,让人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中华医学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华医术的智慧。

从《内经》时代的九针、砭石到宋代的黑釉大药缸,再到明清老药铺医方广告包装,无不述说着中医的源远流长。从带有甲骨文的龙骨、汉简、给同治皇帝开的宫廷御方到有百年历史满墙的老草药标本,这些绝世珍品无不展示着中医药文化与传统文化千丝万缕的联系。展厅里的展品虽然多,但摆放合理有序,让人完全沉浸在中医药灿烂的文化之中,简直就是一部中医药学的发展史。

北京御生堂博物馆馆长柏杨说,目前,御生堂成为“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柏杨希望能用御生堂的资源为中医学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